“小凡,快过来。”年轻的妈妈贺兰在呼唤着她刚满五岁的孩子,小凡跑过来,把书包扔给妈妈,就拉着小朋友们往前跑,贺兰捉住小凡,把书包给他强行背上,小凡使劲儿挣扎,把刚背上的书包狠狠的摔在了地上,虽然他的身材那么瘦小。贺兰捋了捋垂下来的头发,叹了一口气,把背包拾起来,挂在肩上,在夕阳下往家的方向走去,小凡的小朋友们相继回了家,只剩下贺兰和小凡,一个在后面,一个在前面。
回了家,贺兰拉着丈夫到沙发上坐下,看着一旁的小凡在聚精会神地盯着动画,想说些什么,但又闭了嘴。吃过晚饭,一家人都去睡觉了,贺兰抚摸着熟睡的小凡,想:怎样让儿子不再依赖自己了呢?她一边想一边轻轻地走出了小凡的房间,把房间的门轻轻地关上。
第二天,贺兰借口说公司有事情让她去办,她给丈夫使了个眼色,让小凡独自走着去上学,小凡有些不情愿,但是没办法,只好把书包背上独自去上学。因为丈夫要上班,所以贺兰出了家门不远后又折了回来,偷偷跟在小凡后面。小凡生性调皮,第一次独自上学难免会发生些“事故”,到最后,贺兰还得从“跟踪者”变为“保镖”。
把小凡“安全”送到学校时,学校的铃声响了,小凡非常生气,从妈妈手里拽了书包就急忙往教室里跑。贺兰伤心极了,欲哭无泪,茫无目的地在街上走着,心想:凡凡现在一定恨我让他一个人上学,昨天的矛盾就让凡凡很反感了,经过今天这么一闹,凡凡对我的误解更大了,我该怎么办?她无意间到了一个神秘的世界,这里到处是绿色,但这里的家长都背着书包送孩子上学,她定睛一看,小孩儿也背着书包,她上前拉住了一个家长,问:“这是哪里?”那个家长说:“这是你的梦中世界。”“我为什么会来这儿?贺兰心中的问号更多了,那个家长回答:“你心中不是有困扰吗,所以,住在你心里的梦神会在梦中给你解答。”“在这里呆一小时,你自会找到答案。”一个雄厚的声音说道。
一个小时过后,有人推醒了贺兰,她睁开眼一看,四周白花花一片,她正躺在病床上,她丈夫闻讯赶来,差点儿要哭了,握着贺兰的手,贺兰把在梦中的事情讲给丈夫听,她的丈夫恍然大悟,直说:“虚惊一场,虚惊一场。”
回家后,贺兰找出了她以前的双肩背包,又从后山上挑了一块大石头放进包里,带回家中。下午五点,贺兰去接小凡回家,她一直背着那个书包,虽然,里面的大石头搞得她的脊椎很不舒服,但她坚持了下来,接到儿子,小凡又“故伎重演”,把书包丢给妈妈,贺兰拽住小凡,对他说:“凡凡,你看,妈妈背着书包呢,不能背你的了,来,背上你自己的书包。”小凡疑惑着说:“真的吗?我不相信,妈妈你肯定背着空包。”说着就要扯下妈妈的书包来背,一背不要紧,这背一背就快要压得小凡的脊椎变形了,贺兰急忙扶住小凡,把装有石头的背包背到自己肩上,小凡慌忙背起自己的书包,贺兰关切地问:“疼吗?”小凡锤了锤背:“疼,妈妈书包里是什么,怎么那么重?”“这是神的惩罚,我三番两次想让你自己做事,不要依赖爸爸妈妈,结果,让最宠爱小孩子的神仙撞见了,给了我这个背包,说:你的孩子什么时候长大了,你的惩罚才会消失,并且不要打开背包,我的劝告要听清,否则后果自负。”贺兰说得很悲伤,小凡相信了,回到家十分乖,把自己的房间整理地井井有条,看到孩子这么懂事,贺兰很欣慰。
贺兰就这样背着书包陪小凡走过了小学,就在小凡刚上初中的第一节课时,贺兰被诊断脊椎弯曲变形,一辈子只能躺在床上了,贺兰在丈夫的陪同下去学校看了看小凡,强忍剧痛,只希望不被小凡看出来。小凡在住校,一年只能回家两次,他在学校里认真学习,又勤于做值日,为班级争取到多次流动红旗,他所住的宿舍也是干干净净的,得到老师的多次表扬,他心里知道,这都归功于妈妈和她的背包。
初三接近尾声,贺兰的病情更严重了,她把丈夫叫道病床前,和丈夫说出了下半段梦中的事情,那个家长说:“要用这种办法使孩子自立,家长在晚年必须受到长时间背石头所导致的病,并且不许让孩子知道真相。”丈夫问:“你还没到晚年,怎么会。”贺兰叹了一声:“哎,可能是因为我到处走动的原因吧,不能告诉小凡我的秘密。”贺兰死死地握住丈夫的双手,笑着死去了,小凡跑进了病房,摇着妈妈的双手,哭着说:“妈,你不是说我长大了你的惩罚会消失吗,我知道长大了是什么意思,我懂,妈,你快活过来呀。”小凡泣不成声,他看到了立在床头的妈妈的书包,抹了一把泪,慢慢地打开了书包,仰着头向天:妈,你终究还是骗了我,不过这个美丽的谎言教会了我什么是自立,什么是爱。
小凡带着这种爱,在考场发挥出超常的能力,取得了全省第一名,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