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打开《小学生之友》这本杂志时,总会想起我与《小学生之友》编辑部的叔叔、阿姨们的那次见面,想起叔叔送给我的那段话。
那是今年暑假,我和妈妈去南昌的小姨家玩。我听说《小学生之友》的编辑部就在南昌,心想:我从一年级开始就与《小学生之友》交上了朋友,同学们都和我一样喜爱《小学生之友》,如果我能与《小学生之友》的编辑叔叔阿姨们见见面,那该多好呀!于是,我就央求妈妈带我见见编辑部的叔叔阿姨、经不住我的死缠烂磨,妈妈终于答应了。
第二天,我和妈妈按照杂志上的地址,东打听西打听,好不容易才找到《小学生之友》的办公地点。
快见到编辑部的叔叔阿姨了,我激动的心情反而变紧张了:编辑部的叔叔阿姨们工作忙吗?他们的办公室漂亮吗?我们与他们素不相识,他们会不会接待我们?带着一大串的疑问,我踏进了《小学生之友》编辑部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整齐的书柜,几张办公桌,几台电脑,和我想象的完全两样。我想:编辑部的叔叔阿姨在这样普通的办公室里,却办成了适合低、中、高不同年段学生需要的“智力探索版”、“卡—通游戏版”、“阅读写作版”三大类别。真是不简单呀!
正想着,编辑部的叔叔阿姨们就热情地与我们打招呼。当听说我们来自南康市实验小学时,他们很是高兴地说:“南康实验小学呀,到过,你们那儿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热情,还要谢谢你们对我们《小学生之友》的支持!”看到编辑部的叔叔阿姨们这样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我就像吃了颗"定心丸",一点也不拘束,和他们愉快地交谈起来。
我指着书桌上一大叠信件好奇地问李叔叔:“这些都是谁写给您们的信?”
“当然是一些像你们那么热心的小读者啦。一些有条件的读者还会向我们发送电子邮件呢。”李叔叔指了指身边的电脑告诉我。
“那您们每天都要看那么多信件,不累吗?”
“这是我们的工作,为了让《小学生之友》办得更好,让更多的小读者喜欢我们的杂志,我们辛苦一点,心里也是甜的。”
“那您们怎样审阅读者的来稿呢?”我好奇地继续问道。
“我们首先要根据读者的来稿按栏目进行分类,各个栏目的责任编辑就会对来稿进行筛选。觉得好的就要仔细审阅。选好的稿子再根据的版面安排内容。美术编辑还要根据各栏目的内容配图。每一期的内容我们都要提前三个月编排好,这样才能让小读者们及时收到我们的杂志。”
“原来编好一本杂志这么复杂,编辑部的叔叔阿姨可真辛苦呀!”我想。
“那怎么样的来稿就能采用呢?”我干脆来个打破沙锅问到底。
“最重要的就是要符合该栏目的要求。就拿你们喜欢的‘青青园中葵’这个栏目来说吧,我们最感兴趣的是一些有童真童趣的习作,而不是那种道理说了一箩筐,却不能吸引人的文章。"
“哦,难怪我上次写的《辫子的故事》能发表出来,原来就是符合童真童趣这点要求呀。”
“嗯。”我使劲地点头,又拿出自己的几篇习作向编辑叔叔请教。叔叔毫不推辞,认真地看了起来。一边看一边对我说:“这个词用得很恰当,这个句子写得蛮生动……”看完后,李叔叔又指着最后一段说:“结尾如果能再加上自己的想象,文章就更生动了。”我听了,拿起笔,在原文上修改好后,叔叔又仔细地看了一遍,对文章的几个标点符号作了调整。看到叔叔这样一丝不苟的样子,我不禁想:难怪《小学生之友》能办得这么成功,被评为“华东地区优秀期刊”、“首届中国优秀少儿报刊”,原来是有如此认真细致的编辑们呀!
要走了,叔叔又送了几本《小学生之友》珍藏版给我,还在其中一本《小学生之友》的扉页上题写了这样一段话:小怡婷,希望你在写作的天地里不断磨炼自己稚嫩的双翅。相信吧,终有一天,你会展开自己的双翼,在理想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和《小学生之友》编辑们的这次见面时间虽然那么短暂,但他们认真的工作态度,他们敬业的精神,却给我留下了难于磨灭的印象。而李叔叔送给我的这段话,定将激励我更加努力学习,更加勤练笔头,早日实现心中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