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闻名莲花山历史文化悠久,文物古迹丰富,名山胜景宜人,最著名的莫过于望海观音的神威了。于是在阳光明媚的三月初,起了个大早,与Monkey直奔目的地,谁知道当天搭车的过程一番煎熬,地铁行至石碁的前两个站,才告知乘客石碁站点不停留,那么便只能选择在海磅地铁站下车,转两趟公交车到总站,步行约五百米便到达莲花山西门,再次来到此地——上一次是去年七月份的夏天里,因工作敖着烈日炎炎奔波途经,也无暇进来观游,我们二人买了门票进入莲花山,便开始这一天的游景赏花之旅了。
天气有些闷热,刚在攀斜坡的时候,听得后面一游客打电话惊呼:“啊!你那边下雨?!哈哈,我们这边太阳很猛烈哦……”这时候,我们还没有当一回事,继续往莲花湖前进,眼前渐现一仙女作飞天状的玉石雕,Monkey欲近细看,然后她忍不住啧啧赞仙女的飘逸轻缦,刚往前方走百米,听到一大群白鹅在曲项向天歌,Monkey触景生情,说若是小学读那篇《鹅》的课文,观此景,那才有那番意境呢。一路上,繁花似锦,遍开满地,原来是进入百花园了,红的白的紫的花姿百态,姹紫嫣红,各自争妍斗丽,争辉相映。Monkey看到了她最喜欢的薰衣草,连连欢呼凑近闻花香时,说看到一大片紫色的薰衣草,让她沉浸在梦幻的园林中。再接着,我们一起荡秋千,走情人桥,路上左观右望,应接不暇,饱尝旅途风光。经过许愿树时,知道不远处望海观音已静候我们了,这时更加快脚步,连沿途花景都含糊其过。穿过一道青石铺砌的道路,印入眼中的便是观音身披金衣,双袖飘逸的雄伟景象,我昂首慢慢绕着观音像走动,敬畏地细察这如此傲人的神像——望海观音宝像,金箔雕筑,置于高处,神态庄重慈祥,俯观狮洋的神威炯炯,心里叹服人为雕斧的巧夺天工,造工精湛。周围香火缭绕,烟雾弥漫,香客各自殷诚祈福,我也参与其中许愿,默默瞻仰观音金像。两个人在大树底下闲坐吃了点零食,静下来感受香火混和在海风的气息,风柔柔地轻抚着心境,感到神清气爽。
后来又见可到观音莲花座敲钟祈求祝福,但Monkey听说要围绕观音走动三圈,才会灵愿。还未走够半圈,黄娇妍来电说雨下得很大了,关心我们游玩得怎样。哈哈,我们正享受着阳光的照耀呢,可惜黄娇妍不能陪我们来游玩了。绕着莲花座走圈圈的同时,边欣赏周围的景色,远眺山下,楼阁亭宇竖立,望下去一片汪洋浩瀚,这就是狮子洋,海中渔舟漫游其中,天空飘浮朵朵云彩,美轮美奂,相得益彰。几分钟走完三圈,立刻就奔到莲花禅寺,这里的香火依然十足旺盛,又是祈拜一番,这时就不见Monkey的踪影了,一个人上下三楼独自观赏寺庙的奇观,这里是千手观音的圣地——“位于观音室像旁边的观音阁雄伟庄重,气势恢宏,古色古香,建于1997年10月20日(农历九月十九观音诞)。观音阁是一件建筑艺术精品,用料精良,手工精细,阁中所有木雕,包括门窗、斗拱、神龛、供案等都是用名贵的红木制成:地砖是专门研制的仿古阶砖,墙壁全部用水磨的青砖旧料,阁内装饰3362个精细描绘的天花藻井。观音阁建筑面积3872平方米,殿堂宏大,收藏和供奉的各种造型的玉雕、木雕、铜铸、彩瓷观音圣像共1000尊,是名副其实的“千佛阁”。大殿首层正中的千手千眼观音,由香樟木雕刻而成,像高12米,盘脚而坐,容貌安详。千年千眼寓意广大圆满而无所障碍地普度众生。”
各观音千姿百态,栩栩如生。走至西走廊处,静闭双眼,海风的轻拂得心静似水,人似在云中飘荡。打了个电话给Monkey,才找到她人,刚好到斋堂附近,于是一起便去吃午餐,出乎我意料,我还以为斋堂仅是纯粹的吃些白饭斋菜,哪知道此斋堂跟寻常饭馆一样,鸡鸭海味全都有,而且价格也不便宜,真是忽悠人呐!既然来了,也没有要走的道理了,两个人点了饭菜,斟茶聊吃就一个钟了。后因赶时间,也不敢在斋堂耗费时间,急匆匆返回原途,寻找到天龙八部梯,在半梯中与观音合照留念,才噔噔噔地下了山。山下有个观音岩,人为的雕斧奇技已成为一道不可忽视的景观,因香火的薰燃,岩顶一片通黑,可见历史之久。我们有点小累,又歇坐一下,风吹桂花香,困意孜然来袭,但也不能逗留太久,又继续赶景——经过了八仙岩,没有见到神仙?倒是在浴仙池见到白衣仙女于碧波绿池中。过云梯石岩巍峨,丛林叠嶂,绿意盎然,遥见观音隐立高山一处,飘渺若现,山中一池深潭碧水,鱼儿欢快畅游,夕阳之下,风撩池面,宛若银鳞跳跃。潭周乔木参天,花香鸟鸣,深幽寂静,风景如诗如画,人却如醉如痴……
从剑门穿过燕崖洞天,一路上四面石壁陡峭叠生,千奇百怪,雄奇气宏,壁面依然能清晰见到钎斧砸削所留下来的累累痕迹。从燕子岩下来直达东门,余味无穷地告别这次莲花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