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高中作文
大千世界,形形色色,我们每天为生活、工作或学习忙碌着,夜深人静时,谁会听你诉说生活的心酸?谁会安抚你疲惫的灵魂?很多时候,被别人伤到体无完肤,却只能在深夜一个人默默咽泪、独自承受。那么,面对现实中诸多的人和事,我们应该如何学会保护自己,如何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呢?
以前,我的答案可能是:提高自身修养,“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而现在,我才明白了保持底线更为重要,违背自己原则的事要学会拒绝。只有这样,才不会委屈了自己,别人也会更尊重你。
曾在某个深夜听着广播,竟然彻夜难眠。其中有这么一则故事让我印象深刻。小A是某公司的一个底层职员,他想着自己刚去公司,所以就对别人很客气。其他的人总是让他帮忙干这干那。其实他心里很反感,但他还是强忍着。这个公司有个规定,每个员工早上必须去提前打卡。刚开始,他们看小A去的早,就让他帮忙。事情发展到后来,直接所有的人都把这项任务交给小A了。其实他极其不愿意,但是他又不好意思拒绝。办公室里总是会有人会夸小A勤快、懂事,他也渐渐习惯了这种模式。直到有一天早上,公司主管把小A叫去办公室开会,小A忘记了给同事打卡。最后,那些同事被扣了年薪,工资发下来以后,有不少人都责怪小A为什么忘记帮他们打卡。而这时,主管刚好从旁边经过,知道是小A每天帮别人打卡后,把他叫到办公室批评了一顿。这时,他终于决定以后不再当公司的烂好人,不再降低自己的底线去讨好别人。于是,他发现别人比以前更尊重他了,他每天也更加有自信,为此少了很多烦恼,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有时候,自己的姿态和底线很重要。当别人一旦突破了你的底线,也就意味着他会用你更加接受不了的方式对待你。这样,你们之间也不可能是一种平等、信任的沟通和交流。可见,在适当的时候学会拒绝别人、坚持自己的底线和原则在交际中是多么重要。
这就让我想起了我自己的一些经历。上大学的时候,遇到一群与自己性格差异很大的舍友。她们自私而霸道,而我总是忍让与妥协。我自以为自己素养好,一些小事不和她们计较。比如:她们总是指责我的床不整齐、拖了宿舍的后腿;后来我下铺的那个同学直接让我把我的东西放到床后面,也不会考虑对于我是否方便,就算我每次最后留下打扫卫生、甚至没有吃早餐、上课迟到,她们也从来没有看到过。她们会以各种话语威胁我,让我帮她们做事。其实我最讨厌的,就是别人的威胁。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每次都沉默不语,还是按她们的要求做了。大三实习的时候,我们宿舍去了五个人,新宿舍是四人间,因为我和她们的关系不是那么要好,所以自然就被挤到了另一个宿舍。我在新宿舍没有插板用的时候,她们其中的一个拿着我的插板在用。这些,我还是后来才知道的。后来,我为了学习搬出宿舍、住在了学校外面,她们就把我的床当成了杂货铺,不管是什么,都往上面扔。我看见了很生气,但也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总觉得拒绝会伤了感情。
但其实,别人会接受你的感情吗?她们只会利用你的善良和宽容一再地利用你。最后,你们的关系还是像以前一样坏。
后来,我一个朋友到我学校来玩儿,她听到我的舍友说的有些话后,问了我一句话,我当时就懵了。
这句话是:你为什么要允许别人那样伤害你?
我当时就在想,是啊,我什么时候变成这样了?以前那个爱发脾气、任性、坚持自我、不在乎别人看法的那个我去哪儿了?突然明白了,大学那几年我为什么总是写一些压抑的文字,总是失眠、感觉孤单,总是在夜晚默默流泪。因为别人对我造成的这一切伤害,其实都是我自己允许的。在她们对我群体攻击、说一些伤害我的话时,我没有选择反击,而是默默忍受;当她们对我提出无理的要求和威胁时,我没有拒绝,而是平静地答应了。于是,她们更加得寸进尺,因为似乎我的宽容是无底线的。
年少的一些挫折让我学会了隐忍,但是没能让我学会坚强。我总是在一些自以为无所谓的事情上不去计较,但其实你应该去问问自己的内心是否能接受这样。不要委屈了自己,而成全了别人的伤害。后来,我学着不让感情左右自己,坚持自己的原则不退让,我才发现我活得比以前自由潇洒了,也拥有了更多的选择。因为拒绝了那些不好的人和事,你就会遇到更好的,你值得拥有更好的。
当你做了一些降低自己底线的事情,后来自尝苦果时,你才会知道学会拒绝、坚持自己的底线有多么重要。这些年,看过太多的人为了现实的各种无奈一再退让,最后活得越来越卑微,于是消失在了滚滚人潮之中。
有的女人为了家庭放弃了事业,最后变成了家庭主妇,以为自己付出了很多,但有谁会在乎?他们只会要求你一再地为了别人而妥协,一个没有了自己的人怎么会活得开心呢?还有的人,因为各种年龄、逼婚、拆迁等各种原因,选择了和不爱的人结婚,到最后家庭不幸福而遗憾终生;有的人,换了无数的工作,可是角色依然是那个最底层的受气包,因为你把提升自己的时间都拿来迎合别人了;有的人原本有一个大大的梦想,却在现实面前选择妥协,从事着并不适合自己的职业,人生到最后也只剩“将就”。
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有时候降低底线,就意味着没有底线。在一些原则问题上,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性,摆好自己的姿态,坚持底线和原则,学会拒绝。一味地为了迎合别人,选择妥协退让,只会让别人以为这是理所应当的,而因此看轻了你。人,只有学会了尊重自己,别人才会尊重你。
只有坚定信念,对一些违背自己原则的事情坚决说不,你才能收获一个专属于你的成功、喜悦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