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染红了半边天空,在这个还不算晚的黄昏前,铺满碎石子的林间小路上,传来我们的欢声笑语。
“哎呦,好痛啊!”声轻呼从弟弟的口中发出,原来是弟弟的脚不偏不倚地踩在颗尖石上。“啧啧,瞧你那点出息,点小痛就大喊大叫,你要是活在以前,看你怎么办。”父亲边说着,边把弟弟拎到平整的大路上,“你啊你,我们小时候都没有鞋穿,没上小学之前,我都不知道鞋是什么,你在家还这不穿那不穿……”父亲最喜欢的就是这种回忆式的“数落”,不过我们也喜欢听他讲故事,“……我们以前放学回家就去割草喂猪,到处跑,鞋子磨破了,连脚趾都看得见还接着穿,脚底的茧,估计那时候就有了,你那双脚就是太嫩了,多跑跑,就好了。”说完,白了弟弟眼,弟弟恨恨地低声嘟囔句“这都什么年代了……”
碎石小路到头就是截柏油马路截水泥路了,走上去到底舒服多了。“爸,看!”我怪叫声,“杨梅树诶。”我们走上前去看,“还是棵野杨梅树啊。”的确,这棵杨梅树就这么紧挨在路边,我也有点惊讶,为什么当时修路时,没有把它移走树上的杨梅很小,比自家种的要小很多,可惜了,现在时节不对杨梅还是青的。有点很奇怪,这棵野杨梅的周围竟点也不脏乱,“肯定有人来打理过的。”父亲指着处修剪的痕迹对我说。就这么路边颗小小的杨梅树都有人上心思来修理它,看来……“想吃吗,摘个尝尝吧。”“好啊好啊,爸,你快点啊!我要那个,那个大的,青的不好吃,摘半红的。对对,就是那个,爸你太棒了。”父亲被弟弟这磨人的要求烦得直翻白眼,他伸手轻松够,几颗杨梅便落入手中。弟弟直接就蹦起来,高兴得直跺脚,“快给我,快给我!”,这小家伙直接上抢的,满脸的期待,咬,“我的天哪,好酸啊!”弟弟的张脸瞬间皱成了包子,整个人浑身上下缩在起,他正在用全身诠释着什么叫酸。我轻轻舔,酸到舌尖,却有那么丝丝甜到心里。
平地上的、缓坡上的成片的茶叶整齐的排列着,高大的铁塔也坐落在几处地方,路两旁整齐的银杏树,时不时出现的小竹林,东块黄色,西块绿色的菜地,伴随了路的虫鸣声和流水声,就是我到达目的地前,路上看到的、听到的美景。最让我爱的,还是有几户人家那时而扇形时而方形的块镂空的小墙,往往墙后都是庭院里花草争宠的场景,好不热闹!有些人家不镂空墙,就在外面的墙上提上几句诗,画上几枝梅,好个赏心悦目。
路边小水沟里的流水声越来越大,我们知道要到达目的地了。车越来越多,人也越来越多。我们到了,抬头望着十几米高的大坝,鼓作气踩着台阶跑了上去。这像什么!就像颗巨大的翡翠色的透明宝石嵌在了大地上,大坝的边缘呈弧壮,到湖底越来越小,就像口锅,大锅的周围围着圈竹林,夕陽的残光照在微波粼粼的湖面上,好像湖面在发光。大坝上的风特别大,特别凉,吹得人神清气爽。“我们读小学的时候,就来这里春游过,那时候这里也挺漂亮的,想在更漂亮了。”母亲脸的回忆不容打断。我扭头,看见位大概花甲之年的老爷爷笑眯眯地看着我,我也笑眯眯地回应他,他有些惊讶,开口问“小姑娘多大了,上几年级了呀?”他用的是方言问的我,我也用方言回了他。他很吃惊,似乎在惊讶我会是以这样的方式回答,但也很开心。之后我和父亲便与他聊天,父亲递给老人支烟,两人就在烟雾缭绕中开始聊了起来,我们得知他就住在水库旁边,原来这里没有什么人,冷冷清清的,现在好了,这周围整治漂亮,人也多了,有时候有人陪他聊聊天,他也不寂寞了。他边说着,边从嘴里吐出串烟,脸上的笑容也荡漾开去,抹去了脸上那岁月的痕迹。父亲和老人都轻靠在栏杆上,沐浴在夕陽里,这落日的余晖给他们的背影镀上了层淡淡的金边……
回家时,天上已洒满星星,我们换了条路,这条路又直又宽,路边的虫鸣声不绝于耳,月亮已高挂于夜空,路边新安的路灯也发挥了最大的功效,是这条静谧的路,如此明亮,可以眼看到远处,望到没有尽头的笔直大道,让人安心的就这么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