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感悟作文
“算了,就这样吧,能力有限,自己真的做不了这件事”,所以呢?放弃、逃避、应付……这是某段时间的我,消极、极度缺乏自信,哪怕是现阶段,有时候也会有这些情绪,特别是做事情失败而受到打击时,“把发生的事情作为衡量自己能力和价值的直接标尺”,习惯性地给自己贴标签,觉得自己是个没什么能力的“菜鸟”。同时,我也很在意别人的眼光,在意别人给自己贴的标签。当听到别人对我的肯定时,内心可以喜悦几天;当听到被人否定时,心情特别糟糕,同时也会不自觉地否定自己。我怎么会有这些情绪?真的是自己很“菜”吗?读了美国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的《终身成长》一书,发现自己是深陷固定思维之中了。
卡罗尔·德韦克把人的思维分为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它们体现了人在应对成功和失败、成绩与挑战时的两种基本心态。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认为人的能力是先天的,失败是因为自身能力有限,有这样的认知时,自身便会刻意回避困难,只挑选相对较为简单容易的事情做,同时害怕被评价,缺乏自信。而成长型思维模式者则认为能力主要是通过后天培养的,他们不畏失败,认为失败只是自我成长获取经验的一种方式,故而,这类人不但不畏挑战,反而会热情拥抱挑战,虚心接受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在评价中学习、进步,他们更注重如何激发自己的能力以做到更好。
对照两种思维模式反思自己,发现自己是较典型的固定型思维模式,害怕失败,回避失败,一旦失败,便会怀疑自己,否定自己,同时也活在别人的评价里。《终身成长》这本书让我意识到,自己必须要改变。既然已经清楚自己的情绪来源,习得了理论知识,就要学会“自救”,那就是学会培养成长型思维。
卡罗尔·德韦克教授在书中阐述,想要培养成长型思维模式,需要“接受-观察-命名-教育”四步。按照这四步,深入剖析自己,发现这一理论的确符合自己,更使自己受益匪浅。 第一步,接受:理性认清自己,必须要承认每个人的思维模式都是固定型和成长型的结合。故而,必须要接受固定型思维的存在。遇到稍微有点难一点的事情,我的内心是排斥、畏惧、逃避的,我怕做的不好,会遭到别人的嘲笑或否定。这是我的固定型思维在作祟。但同时我确实也有成长型思维存在。在遇事想要逃避时,我的内心也会有另一种声音——“试试吧,不试怎么知道自己能做的好呀?”两种思维模式均存在,固定型思维模式所占比重更大。最近发生的评职称一事便是很好的例证。学校名额少,要评的人多,我总觉得自己这能力,和他们没得拼,自己肯定评不上,要不以后再评吧,这次就算了。可有时候也会想,自己在学校成绩也是不错的,应该要试一试,说不定就能评得上了。第二步,观察:明确是什么激发了自己的固定型思维模式,找到阻止自己通过学习和努力变得更好的那个“小人”。是自我怀疑或否定?外界的压力?外界的反对?他人的批评?任务的紧急性?时间的不足?跳出来,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用旁观者的眼光结合主客观因素去分析自己的思维模式产生的原因,即那个“小人”,为之后采取的对策提供依据。是什么导致我有放弃评职称的想法?主要是自我怀疑、否定的内在思维模式。拿自己和他人比较,妄自菲薄,自信心缺失,致使自己退缩。第三部,命名:给遇事时展现出的固定型思维——那个“小人”取名字,而后将它与自己分离出来,分析它如何让自己思考事情、感受事情和采取行动的,这样的连锁反应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怎样的影响。在评职称这件事上,因为自己的自我否定的悲观执念,让自己在思考事情时,一味给自己找到自己很“菜”、没做出太大的成绩、不懂人情世故、情商太低等等肯定会评不上的理由,使得自己当时差点放弃这一次机会。第四步,教育:教育与自己分开的这个“小人”,帮助它由固定型变成成长型的“人”。其实这也是在自我教育,自我批判,告诫自己应该要接受挑战,不放弃,即便受挫,亦可以卷土再来。挽救自己,每日自省,告诉自己,再难的事,踏步去做,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失败,失败了还可以从中得到经验,为下次的胜利增添筹码。那么,自己还有什么可害怕的呢?
每天勤勤恳恳的人那么多,可真正做出成绩的人却寥寥可数。其中的决定性因素不在于我们付出了多少努力,而是在思维层面上,是否具有成长型思维模式。于我而言,在遇到事情时,不是先入为主地认定自己这能力肯定做不好,“不给自己贴标签,不对自己失去信心。即使沮丧,也准备好了去承担风险,直面挑战,继续为此奋斗。” 反复实践这四个步骤,相信原本存在的固定型思维会渐渐让位于成长型思维,思及此,内心激动澎湃,相信信念指导行为,行为衍生结果。《终身成长》,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