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说:“诗人于宇宙人生,须入乎其内,又须出乎其外。入乎其内,故能写之;出乎其外,故能观之。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出世、入世完美结合,方为人生上品,方能快乐处世。而欲达到二者的完美结合,则需我们学会浅尝生活。
“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浅尝生活是一种态度,是拿得起、放得下、看得开的人生境界。它要人面对人世生活,要浅浅体验,适度经历,不可太过沉迷,也要求人要懂得舍得之理,有舍有弃。假如生活是一杯香茗,那么浅尝便是轻轻品一小口,只需要感悟其真谛,不会因过分吞饮而被其苦味所伤。假如生活是一首歌,那么浅尝便是偶尔的倾听,只需体会其中的深韵,不会因过分沉迷而被它的伤感影响。假如生活是一杯陈年佳酿,那么浅尝便是轻轻一泯,只需知晓其中的韵味,不会因过分饮用而伤害身体。
浅尝生活,让我们的人生充满温馨的阳光。东晋小吏陶潜曾因为生活而困顿于“樊笼”之中,备受煎熬,但在悟透世俗人生之后毅然离开官场,归居田园,从此过上恬淡闲适的生活。他的后半生因为他对生活的浅尝而充满阳光。但南唐后主李重光却截然不同:初登龙位时,他醉心酒色,倍感生活枯燥乏味;亡国后,又沉于故国之痛,终日悲伤。他因陷世太深而痛苦,他的生活少有阳光。因此,身行世间,学会浅尝生活,心情便会像阳光般灿烂,感觉仿佛馨香满世间,人就会变得乐观、开朗,变得不可战胜。
浅尝生活,让我们的人生不再痛苦,也让我们的梦想之路走得更稳。身为青少年的我们,会因为学习和生活而拥有许多烦恼,有时会因为我们身在其中不得不忍受伤痛,但如果我们能忽略身体行为的束缚,心行天地间,让思想遨游,让心灵驰骋,让精神飞翔,不被他人羁束,保持精神的独立,合理舍得,浅浅体验生活,把生活看简单些,把困难看淡一点,那么烦恼就会消除,痛苦的日子就会很快过去。在没有烦恼、没有痛苦的人生路上,我们的步伐也会走得更轻、更稳,理想之路就会走得更好。
学会浅尝生活,懂得出世在心、入世存身,保持心境的淡泊、宁静和空灵,保持人生的清新,让优美的生命交响曲奏得更加欢快、流畅。
“浅”是一种人生尺度,有时也是一种境界,“深”亦如此。它们相互对立,却又都不可或缺,二者共同组成或平坦或坎坷的人生轨迹。如何追求深与浅,如何把握它们之间的微妙关系,如何由浅入深,由深入浅,正是天才与凡人的差别所在。
凡人只追求“深”度,相比之下,天才却能微妙地把握“深”与“浅”。“深”固然不可抛,但“浅”有时更重要。一个人懂得由浅入深,也懂得由深入浅,便能超凡脱俗,笑傲人间。
李白,当年仗剑出蜀地,胸怀一腔激情来到长安。他一心想在仕途上大展宏图,追求属于自己的人生之“深”。确实,他也曾拥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狂放,也曾有过“高力士脱靴、杨贵妃磨墨”的无上荣誉,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政敌的攻击、皇帝的驱逐……他的人生进入了一种“浅”。但李白没有自暴自弃,在“浅”的人生时段中,他悟出了人生的意义,他开始纵情山水,转道文学创作。自此,诗坛上有了他不羁的身影,一代诗仙诞生了,唐诗的巅峰从此而造就,李白青史留名。
李白可谓天才,他懂得“浅”对于人生的意义,他在“浅”中蛰伏,只为更好地由浅入深,略浅的人生时段转折出更有“深”度的人生。
日本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川端康成,以其文字的清新、空灵享誉全球,他拥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深”度。但是,在获奖之后,他终日流连于各种记者招待会、签售笔会,终于文思枯竭,没有再写出好作品,后因压力过大,自杀身亡。而另一位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他的作品畅销不衰,在漫天的赞誉中,他不为所动,也从不为自己的名声所累。在“深”的人生时段中,他所做的是在心中建一个地下室,让心神和灵魂得到安静。在以后,他写出了更过更好的作品。
村上春树学会了由深入浅,在“浅”的人生境界中,他净化了人自己的心灵,只为以后更大的成功。相比之下,川端康成没有把握住“深”与“浅”之间的微妙,没有达到“浅”的人生境界,最终只得含恨而终。
“浅”是人生的转折点,也是一种人生境界。让我们把握好“深”与“浅”的微妙关系,学会“由浅入深”,也学会“由深入浅”,我们也会成为“天才”,我们也能够笑傲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