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议论文
谈到诚信这个抢眼的字眼,我们中的大多数人肯定会与诚实联系起来,对,但这又不完全对,诚信诚信顾名思义就是诚实守信的意思,在我们的一生中唯有做到诚信才能变得更加自信;也唯有做到诚信我们的人生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也唯有做到诚信……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早已融入我们民族的血液中。诚信是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小到为人诚实不说谎,大到对事业,对祖国的忠诚,诚信二字渗透在生活的各个层面。
诚信
诚实中的“诚”,就是内称与己,诚实无欺,诚实做人,诚实做事,实事求是。关于诚实的案例在古今中外数不胜数,我曾经看过这样一篇小文章,故事是这样的:“住在农村的小雨,因学习成绩优越,考试成绩在班级中名列前茅,在初中二年级被送进城里读书,因家境并不富裕,所以生活一直从简,一天中午,她在学校的食堂买盒饭是,让售货员拿了份最便宜的。她递给售货员阿姨10元钱,阿姨却找给她97元,原来阿姨把10元当做100元了小雨急忙说:“阿姨,您多找钱了,这得卖多少份盒饭才能挣回来呀!”售货员阿姨看着这位诚实俭朴的小女孩非常感动......学期末,小雨同学还被评为三好学生……”
在大多数人眼里这个案例也许会觉得是非常幼稚的。但在我的眼里却是一个家境清贫,但不为金钱所诱惑的纯真小女孩为人诚信的最透明、最最毫无瑕疵的流露……记得海涅说过这样的一句话:“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其实做到诚实很简单,但是往往许多人做起来却无此的困难,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在许多人的心里虚荣心占据心里的重要位置,要做到真正的诚实必须要放弃虚荣……只有这样生命才能开出最为灿烂的鲜花。
守信
巴尔扎特说过:“遵守诺言就像保卫你的荣誉一样。”由此可见守信是多么的重要啊,当然关于守信的案例更是多得眼花缭乱,就说说中国历史上的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学生曾参吧:一天早晨,曾参的妻子要出门,儿子哭着要跟随者去。曾参的妻子安慰儿子说:“你别去,也别哭闹,等妈妈回来给你杀猪吃。”她从街上回来后,见曾参正准备杀猪,便急忙上前制止道:“我不过是哄哄孩子,何必当真呢,小孩子,只要玩的高兴了,一切事情就会忘到九霄云外了,这时候,他还不知道在和哪家的小朋友玩的高兴呢!”曾参听了却说:“如果不杀猪,就是欺骗孩子,也就是教孩子说谎。最后曾参坚持把猪杀了,数年后,儿子已经长大成人,有了家室,儿女们已经不小了,他也像父亲教育自己一样教育自己的孩子:“做人要守信,说到做到,不能言而无信。”
杀猪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小事一桩,但是对于这一件小事却能透露出守信的重要性,俗话说的好:“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人在理智状态下一旦许下诺言,就要忠实地履行诺言。在现实生活中的无数事实告诉我们,交往中不兑现自己的诺言,失信于人,就会产生信誉危机,就会失去别人对你的信任。在《论语》中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岁月总结出来的经验告诉我们,不讲信用的人可以欺人一时,但不可以欺人一世,一旦被识破,他就难以在社会是上立足,其结果既伤害他人,也伤害自己。言而有信,就能得到别人的信任,自己的自身道德也同时得到了升华,这种一举两得的事情又何乐而不为呢?
对人守信,对事负责,是诚信的基本要求。恪守信用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即表现一种积极负责的处事态度实实在在做事是个人得以立足、事业得以成功的保证。生活是点点滴滴的小事构成的,诚信做人体现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之中,诚信的品德是高尚的,诚信的要求是确定的,但做到诚信的具体条件又同时是十分复杂的。我们作为一名学生一定要学会把对才更诚信的理解与具体的情况结合起来,在现实生活中作出最诚信的正确选择。
我们应该做一个诚信的人,干诚信事,应该“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来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诚信在我心,让我们行动起来,来宣扬美德,继承传统,让诚信与血液相结合,永永远远的在我们的心中流淌,在我们心中永存……来吧,同学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行动起来,让诚信传遍人间,让诚信的光芒普照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普照在每个人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