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节作文
每年的大年三十,我都是在乡下的岳父家过的。
一进腊月,岳父家和其他乡下人一样,就开始准备过年,杀年猪、打粑钯、磨豆腐、炸糖馓、打年货…一直忙到大年三十的前一天。大年三十这一天,就专门办年饭、吃年饭,过大年。
早上七点钟,浓浓的年味就已扑鼻而来。岳母像换了一个人似,敲开一个个房间,把一家人喊起床,然后简单地吃过早餐后,岳父便将岳母呼来换去,将我们指挥得团团转,于是大家开始忙起年来。
岳父和岳母在厨房里忙做年饭。按照惯例,岳父主厨,岳母当下手。岳父是村里有名的厨师,炒得一手好菜,年青的时候在街上开过饭馆,村里办什么喜事都是他主厨,办年饭更是拿手好戏。在岳母杀鸡、宰鸭、破鱼、烧猪脚、泡海带、洗香菇…的时候,岳父已经生燃了灶火,并将大灶锅洗干净,缕缕炊烟在屋顶上升起,又随着风儿散去,与临家的炊烟融在一起在村庄的上空飘荡。
一切准备就绪后,岳父和岳母就开始办菜,岳母切菜,"嚓嚓嚓…""哚哚哚…"的声音像一首美妙的乐曲在弥漫;岳父炒菜,"沙沙沙…""哗哗哗…"的声音似一首激昂的乐章在流淌。浓浓的菜香不时从厨房里飘出来,向院子外飘出去,与临家的菜香混合在一起,在村庄的上空荡漾。厨房里还不时飘出岳父和岳母的说笑声。
我、妻子,还有小姨子、小舅母贴春联、挂灯龙,扯彩灯。妻子将红纸裁好,铺在八仙桌上,并将墨倒好后,我就开始写春联。岳父在村里算个文化人,年青的时候曾当过村里的秘书,对春联是很讲究的,这几年岳父家的日子越过越火红,先是起了两层楼的新房子,后是给小舅子完了婚。
昨天晚上,就春联的内容岳父和我探讨了一夜,后来岳父选了这么几对春联:"家过小康欢乐日春回大地艳阳天"、"日暖华堂春燕舞、龙蟠宝地彩云归"、"年丰人寿家家乐,发展和谐处处春"、"灯火千门藤春气,笙歌万里颂尧天"、"矢志耕耘金土地,纵情歌唱好生活"、"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我写,妻子和小姨子、小舅母就贴,于是大门、窗棂、门楣等都贴上春联,就在她们贴的过程中,我往其它人家一看,家家户户都在贴春联,红红的春联将乡村映得一片通红,"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贴好春联后,我们又开始挂灯龙和彩灯,灯龙是那年起新屋时,亲戚送的,一共四对。每年过年,岳父都要求我们挂灯笼,岳父说,除夕挂灯笼,过个吉祥年,让日子像灯笼那样红火。我们将四对八个灯笼挂在屋檐下,挂好灯笼后接着又扯彩灯,电线接通后,灯笼里的灯和彩灯就亮了,虽是白天,彩灯一闪一烁,煞是好看。
小姨父、小舅子、我儿子、还有外甥女则忙于买爆竹。大人盼中田,小孩望过年。早晨一起床,我儿子、小姨子的女儿就嚷着要买鞭炮,于是一吃过早饭,小姨父就开车上街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后,拉回了一车子鞭炮,有一万响,的大地红,有三百多元一坨的大礼炮,什么"万花筒"和"",还有冲天炮、花炮等。儿子和外甥女又唱又是跳,还没有进屋,就喊道:"家公--""家婆--""快来看,卖了好多鞭炮!"岳父和岳母一齐跑出来,看到小姨父和小舅子从车上下鞭炮,满脸笑容。那是一种幸福的笑、一种骄傲的笑、一种自豪的笑…
在岳父和岳母的笑声中,丰盛的年饭菜办成了。于是,岳父搬出了整整搁置了一年的大圆桌,摆在堂屋正中央,岳母用水洗了三遍、用抹布擦了三遍。之后,岳父在大圆桌上摆了一个电磁炉,我记得前年吃年饭的时候用得是碳炉子、用得用得是酒精炉,今年竟用上了电磁炉,真是鸟枪换大炮,仅仅一年,岳父家的生活条件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一切摆好后,一家人就出出进进,从厨房里将菜端进堂屋,摆在大圆桌上。
中午十二点正,岳父带领一家老小来带到院子里燃放鞭炮和礼炮。"过大年,放鞭炮,家公戴上大红帽,我和家婆看烟花,爸爸妈妈笑哈哈。"儿子和外甥女手舞足蹈地唱起了儿歌。这时,村庄里的家家户户也都燃放起鞭炮和礼炮,顿时鞭炮声声,此起彼伏,绵延不断,落红满地,灿若云锦…
堂屋的大门敞敞地大开着,神龛上的蜡烛熊熊地燃烧着。一家人按辈份高低和席位大小入座,围着大圆桌开始吃年饭。菜一共十二个,每个菜都有的寓意:一是鸡肉,寓意着一切都像鸡一样赶早;二是鸭肉,寓意着像鸭一样爱家顾家;三是清蒸鱼,寓意着年年有余;四是猪脚炖海带,寓意着将各种福气连带起来;五是扣肉,寓意着全家团团圆圆;六是红烧牛肉,寓意来年牛气冲天;七是油炸豆腐,寓意着一家人都有福;八是红烧猪头和猪尾,寓意着一年从头到尾都有肉,做事也能从一至终;九是小炒猪花,即猪肚、猪舌、猪肝、猪心等大杂烩,寓意着全家和和气气;十是酸萝卜和酸白菜,寓意着乡下人爱吃酸,"三天不吃酸,走路打闹蹿";十一是肉丸子粉丝汤,寓意着一家人健康长寿;十二是青菜,寓意着一家人清清白白。"菜""财"谐音,十二道菜寓意着寓意月月发财。听着窗外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在觥筹交错与谈笑风生之间,一家人又送走了一个年,同时一种幸福又油然而生。年饭一直吃到中央电视台直播"春节联欢晚会"开始。
我们一边看"春晚",一边谈论着,话题是扯东谈西,想到什么就扯什么,谈到哪儿算哪儿,当然大家谈的最多的话题还是农村这些年的变化。在扯谈和看"春晚"的时候,我们不时地往墙上的挂钟瞟几眼,看距抢新年的时间还有多久。终于,晚上十二点钟到了,"当--当--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岳父又带领一家老小来到院子里,岳父烧了一堆大火,我们先放一挂一万响大地红,接着就放礼炮,随着"嘘--"的声音,一颗颗礼炮升上天空,"嘣--""哗啦--"礼炮在高空中炸响,放射出一道耀眼的乳白色的光芒,随即有开成一个圆球的,有开成花环的,还有开成单个的花的,红的、黄的、紫的、蓝的、绿色…煞是好看。儿子和外甥女则放烟花,只见"唰"的一声,烟花棒立刻闪出了亮光,一颗颗火花如同清泉般洒向人间,犹如一颗颗珍珠从天而降,又好似朵朵菊花开满夜空。爆竹声声辞旧岁、喜气洋洋迎新年。
一时间,万家鞭炮齐鸣,竞相传出,震响天宇,喧嚣的夜空中绽放着五彩缤纷的礼花,夜空一片灿烂…整个村庄沸腾了。在这"岁之元、月之元、时之元"的"三元"时刻,一家老小在熊熊燃烧的旺火周围放爆竹,无比欢乐,岳父和岳母也仿佛年轻了好多岁,成了小玩童,手舞足蹈。屋内是通明的灯火,庭前是缤纷的彩灯,院内是灿烂的火花,屋外是震天的响声,除夕的热闹气氛在此时达到了最高潮。我不禁想起了清代潘荣陛在《帝京岁时纪胜》一段描述:"除夕之次,子夜相交,门外宝炬争辉,玉珂竞响。而爆竹如击浪轰雷,遍乎朝野,彻夜不停。"
"炮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如屠苏。"随着此起彼伏的鞭炮声,红红火火的新年,终于盼来了,她迈着轻快的脚步走进了岳父家,走进了村庄,走进了城市,走进了千家万户走进了祖国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