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高中议论文
批判思维能力的培养是高中议沦文写作教学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思维能力跟不上,再好的文笔,再完美的章法结构,也只能是空中楼阁。在现今议论文写作当中,部分学生为了证明自我观点而故意对一些事情视而不见,把不利于自己的观点遮蔽,总是在“自我精神领地”里欣然自得,这不仅仅是思维惰性的表现,同时也是滋生狭隘、偏激的一元论和二元对立思维的温床。究其原因,关键在于学生缺乏批判意识,仅仅停留在非黑即白的单环思维层次,对现象或问题的认识是混沌的,导致写出来的议论文往往持一种“偏见”,在对立当中无法自拔,毫无说服力与生命力。
事实上,很少有重要的问题能用简单的“是”或绝对的“否”来回答。如果人们用非黑即白、非是即否、非对即错或者非恰当即不当的方式思考问题,就是在使用二元思维。这种思维方式是指对于一个本来有多种答案的问题,而假设它只有两种可能成立的答案。我们有时会只看到和提到一个问题的两面,就好像这个问题只有两面一样,这种习惯会对我们的思维造成巨大的破坏性影响。如果认定结论只有两种,我们就是在用一种不谨慎的态度进行推理,而这会大大减少结论十富的可能性。
运用批判性思维进行议论文写作的基本理论预设是:在理性和逻辑面前,任何人或思想都没有对于质疑、批判的豁免权。一是任何思想都可以、并且应该接受质疑和批判;二是任何观点和思想都应该通过理性的论证来为自身辩护,任何思想都有为自己辩护的权力。
因此,写作议论文要树立反方意识,甚至预设反方的立场。简单来讲就是,既要同应反对自己的人,同时也要进行自我质疑。就是寻找不足,不仅寻找对方的荒渗和不足,同时也寻找自己立论的不足。通过寻找到不足来完善自己的观点,比较周密地得出自己的结论。即使结论确立了,还要考虑结论的适用性,是否适合每个人,是否具有普遍的意义;否则,这个结论依然有漏洞。
一、质疑思辨:走出“选择性失明”误区
运用逻辑思维去分析是议论文写作的灵魂。实际上在我们的生活中,这种围绕证明自己的观点而故意对一些事情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有选择性地挑选某种利于自己的观点,把不利自己的观点遮蔽,我们称之为“选择性失明”。
辩论是很艰难的,因为有的人“选择性失明”,而且试图把自己的偏见强加于人。在议论文写作中,不少同学也这样做,这是议论文写作的大忌。
下面这段文字节选白某省2012年高考的一篇优秀作文,大家来看一下论述有什么问题。
因为有个别人被时间所胁迫而失去内心的白南,就把时间对于我们人生的宝贵意义给遮蔽、否定了,这叫强词夺理。这篇文章经不住质疑。孙绍振先生是这样评价的:“这种论断是片面而荒谬的,人的生命质量固然有时因时间所迫而失去内心的丰富和自由,但是与之相反,时间就是生命,人生的竞争取决于时间者比比皆是,不论是产品的创新、学术的发明、战事的胜算、策略的制定,每每取决于速度,取决于分秒之间。所谓先下手为强、捷足先登、寸阴寸金都是从正面总结出来的人生智慧的结晶,而事后睹葛亮、放马后炮、吃后悔药则是从反面对虚度时间者的批判。”
议论文写作应坚持这样几个原则:一是观点的成立是有条件的,理性地分析就是把这些条件分析清楚。二是要考虑为什么有人持反对观点或实施相关行为?有无合乎理性的因素?会造成什么后果?三是要考虑自己的观点是否有漏洞?有无普遍的意义?需要补充和完善吗?
二、自我校准:关注反方的立场
“批判性”这个词,英文为“critical”,来源于希腊文,意思是“辨明或判断的能力”。对于“批判性思维”一词,大家可能会有一个误会,认为就是否定、颠覆的思维,所以现在有人把这个词翻译为“审慎性思维”,以避免误会。当然,发现问题、提出质疑是批判性思维的一个熏要内容,但批判性思维,不仅是批判别人,也包括自我质疑、自我批判。阐明白己的观点,不仅要同应质疑反对自己的人,也有必要自我质疑,这一点容易被忽略。人们常常以为,质疑就是为了否定别人,如果质疑自己批评自己,岂不是自己打自己嘴巴吗?这种观点是有问题的。实际上自我质疑和质疑他人一样,都是为了寻求观点的正当性,为我们的分析论证提供必要的理性的支撑。
我们来看一篇作文,看看它是如何质疑批判的:
“流星”固然无依无附,转瞬即逝,但它在有限的生命里绽放了辉煌的生命,亦不枉此生。“扎根大地”虽然很有意义,但如果无法触及生命的天空,视野和境界终究无法广大高远。该考生很清醒地认识到物质的存在和精神的存在不是同一个概念。作为流星,物质的存在消失了,但是流星散发的光芒可能长久照亮阴暗的世界。该考生发现了作文材料中观点论点的不足之处,找到了流星价值的合理性,所以这篇文章能够在30万考生中脱颖而出,绝非偶然。
运用批判性思维进行写作有几个要求:分析假设;避免过度简单;谨慎地周密地得出结论;解释结论对时间和环境的适用性。我把这些要求概括成四个字:自我校准。自我校准的前提就是自我质疑。
自我校准有什么要求呢?反省自己的推理过程并检验产生的结果,判断自己的思维是否缜密,审视自己是否有知识上的不足,所用材料是否太陈旧,或者是否过于主观感性。
下面是一篇文章的结尾,我们看看作者是如何自我校准的。
本段论述比较客观辩证。“慢”确实是一种智慧,但不能因此否定“快”的价值。只有在不该快的时候和不该快的地方,“慢”才能体现出价值。“快”是外部世界节奏加快竞争增强的要求,但也是急功近利的体现。我们要批评的是“一味求快”,因为它是对自然规律的漠视。快是追求效益,快能先拔头筹;慢可明察秋毫,慢能统筹全局。快让我们不拖沓偷懒,不虚度年华;慢让我们不焦躁盲从,不急功近利。我们不只追求速度,更要追求质量;有意义的慢,也不是缓步前进,而是为快储备动力。“快中有慢”和“慢中有快”也是一种智慧。
三回归理性:谨慎地得出结论
由于写作过程中被反对方的缺席,所以写作者有义务提出假设,充当帮助对方进行辩护和自我质疑批判的角色。站在反对方的立场上,问问自己为什么反对这一结论,是什么样的推理促使自己反对这一结论?扮演反对结论的人,能更容易看出隐含在论证结构中的假设。这点常常被我们忽视。
下面看一篇优秀习作中的一段:
查农说,合理证明的核心是诚实;不要歪曲你的思考去证明你一心想要证明的;不要夸大其词得出不适当的结论,也不要只因为某个想法与你平素相信的不一致就冲着天空大声喊叫它是错误的。要怀疑那些其所说的不合常理、不合逻辑的人;要小心那些以逻辑之外的基础为依据想要骗你接受某些事情的人。
议论文写作的思维方式,主要是批判性思维。作家狄马深思“苦难和伟大的关系”,他说:没有人喜欢苦难,却有无数赞美苦难的诗篇,这是不是很荒谬呢?其实,苦难并不总是导致伟大。相反,在很多时候,它毁坏了人的尊严,伤害了人的心灵,扼杀了天才的创造力。苦难可能是生命的财富,但在多数情况下,苦难却让生命黯淡,甚至彻底沉寂。尤其是对那些没有选择权而不得不牺牲和受难的人,赞美他们的苦难无异于助纣为虐。这荒谬的苦难哲学,常常以对受难者的赞美,来转移我们对苦难根源的追问。从这个意义看,苦难哲学不啻一味甜美的麻醉剂,它的功能正是鲁迅先生所说的“瞒和骗”。要实现理性思辨地说理,是一项大工程,需要从论证的情感态度、知识积累、观点积淀、逻辑演绎等多方面去解决。当我们学会发现那些习以为常的所谓真理后面的渗误,质疑批判就可以由此展开。成功的批判性议论文得益于清醒的怀疑与省察的态度和意识。
偏向一元价值或二元对立的演绎写作,经常陷入机械的教条主义,或形成偏见,或上纲上线毫无理性。为此,从思维方式入手改进写作教学,有可行性和必要性,提高和操作的空间也比较大。批判性思维中的自我校准,不仅在乎观点、结论,在乎论据,更在乎得出结论的方式和过程,在乎思路展开的逻辑。在阐释与分析的过程中,过程呈现严密,观点得以修正,立场同归理性,知识得以甄别,掉书袋的“文艺腔”和“伪圣化”的假大空也许因此而减少。如何避免选择性失明?如何避免非理性的议论?这不仅是写作策略的问题,首先得有一个正确态度,要做一个真诚的人。质疑批判、理性思辨要避免封闭的议论,不要简单基于二元对立。成为有思想的人,有独立人格的人,有自由思想的人,这才是批判性写作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