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话说金钱是万恶之源,我认为这句话是错的。金钱本身是手段,它在道德上是中无所谓善恶,对它不能下道德的判断。但是有一个东西是万恶之源,那就是对金钱的叫做贪婪。问题出在对金钱的态度上面,可怕的不是钱,是贪欲。
一个人对金钱的态度取决于他的素质,不同的素质决定不同的态度,不同的态度又导致不同的结果。所以,财富最后对于一个人的幸福到底起什么样的作用,起多大的作用,甚至是不是起副作用,归根结底取决于这个人的素质。在精神素质不同的人身上,财富会有不同的后果,既可以促进幸福,也可以导致灾祸。对财富的贪欲杷精神素质差的人毁掉,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现在宫员腐败严重,利用权力拼命敛财,揭露出来的一些事例真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我看过一个报道,内蒙古赤峰市原来的市长,叫徐国元,受贿3200万。他每受贿一笔钱,就在自己家里设的佛堂上供好几天,然后放在盒子里,那些赃款箱,每个盒子里摆满了钱以后,四个角上各放一个小佛像,让佛来保佑他。最后仍感到不安全,他认识云南的一个和尚,把大部分钱转移到了那个和尚当住持的庙里,可是最后还是败露了。弄了这么多不义之财不敢花,天天提心吊胆日子,最后进了监牢,你说他到底图的是什么,非常可笑。还有的贪官把钱砌到墙里面,这些钱对他的生活一点意义都没有,带给他的只是恐惧,哪有幸福可言。
让我感到惊讶的不是这些贪官的贪婪,而是他们的愚昧。安全是生命的基本需要,人活着是要有安全感的,这比有多少钱重要。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主张人应该追求快乐,但要理智地追求,如果为了追求眼前的快乐而给自己埋伏下了大得多的痛苦,那就是不理智,就是愚昧。从更深的层面说,贪婪是人生道理上的大愚昧,是想不明白人生的基本道理。人们往往从道德的角度评论这些贪官,说他们道德品质坏、堕落,其实许多贪官在日常生活中未必有多坏,他可能是一个好父亲、好丈夫,可是恰好处在面对巨大诱惑的位置上,没有抵挡住诱惑,就一失足成千古恨了。真正的道德修养不是刻意用一些规范来约束自己,而是人生整体觉悟的表现和结果。内蒙古那个贪官求佛保佑他的赃款,正说明他对佛教没有一丝一毫的认识。佛教把堕落的原因归结为无明,就是不明白,糊涂,没有想明白人生的道理。佛是觉悟的意思,佛教就是要你做一个明白人、有觉悟的人,那样就一定会是一个有道德的人。这实际上是宗教和哲学的共同看法。基督教的《圣经》里说,光明来到人间,不是为了审判人来的,有的人不接受光明,宁愿生活在黑暗中,这本身就是惩罚,不接受光明从而堕落本身就是惩罚。苏格拉底说智慧就是美德,讲的也是类似的道理,把人生的道理想明白了,就自然会是一个有道德的人。想不明白人生的道理,不知道什么东西重要,什么东西不重要把金钱看得太重要,就会贪婪,就会因为愚昧而堕落。
素质差的人被财富毁掉,一种情况是在获取时贪婪,不择手段,触犯刑法,另一种情况是在发了财之后,怎么使用财富,因为素质低,没有精神方面的需要,就只能是在物质的奢华上玩花样,在欲望的放纵上找刺激,无非吃喝嫖赌,生活糜烂,只能这样。另外就是传给自己的孩子,那实际上是害自己的孩子,把孩子培养成了纨绔子弟。那些素质低的大款其实挺可怜的,他们内心很空虚,再多的钱也没有让他们感受到人生的幸福。所以我说,财富是对人的精神素质的考验,财富越多,考验就越严峻,大财富要求大智慧。你发了财,意味着人生对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你必须提高自己的素质,让你的素质与你拥有的财富相称。从个人带来的满足感的层次,可以准确地判断他的精神层次,低层次的人仅仅满足于其次是从财富带来的社会地位中得到满足,所谓身价,一种成就感,实质是虚荣心的满足,高层次的人把财富当作实现人生理想和社会理想的手段,获得的是真正精神上的满足。
12——13题为选择题,请在答题卡"选择题答题区"作答。(12题选对一项给2分,选对两项给5分,多选不给分)
12.下列关于"财富"的说法,符合文意的两项是(5分)
A.财富本身只不过是手段,无法对它进行道德的判断。
B.对于一个人而言,财富既可以促进幸福,也可以导致灾祸。
C.财富会会大款内心空虚,感受不到人生的幸福。
D.财富是对人的精神素质的考验,有人财富须有大智慧,才是人生的成功。
E.财富能给一个人带来社会地位的高层次的满足感。
13.下列洗法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3分)
A.对金钱财富的贪欲是一切犯罪行为的根源。
B.安全是生命的基本需要,它比金钱财富更重要。
C.真正的道德修养的养成,不需要用规范来约束自己的。
D.财富增加了,意味着你有更高的素质与你拥有的财富相称。
14.文章为什么说,贪婪是“万恶之源”,请分点概括。(4分)
15.结合文中的观点,谈谈你对下面这段话的理解。(4分)
比尔盖茨,全球首富,拥有500亿的家产,他多年前就建立了基金会,把98%的财产放到基金会里,前年又宣布退出公司事务,全心全意搞慈善,整年在非洲那一带奔波。他主要赞助全球的医疗事业,尤其是防治艾滋病,他的口号是让下一代生活在没有艾滋病的世界上。
参考答案:
12.(5分)本题考查考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能力以及筛选整合信息的能力;能力层级C
AB。C.不是所有的大款,是那些素质低的大款。D.有大财富须有大智慧,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才是成功的"与文意不符,是外加内容。E.是给低层次的人带来地位满足感。
13.(3分)本题考查考生对文中重要概念及其相关内容的理解能力;能力层级B
B。A.偷换概念,"万"是强调"多",而不是"一切"。C."不需要"与原文的"不是刻意用"意思不同。D.原文意思是"你必须有更高的素质"
14.(4分)本题考查考生对文中概括文章内容要点的能力,能力层级C
因为:①素质差的人在获取时贪婪,就会不择手段,触犯刑法,②在发了财之后贪婪,就会舍不得把钱回报社会,只能吃喝嫖赌,触犯法律,或把孩子培养成了纨绔子弟。
15.(4分)本题考查考生对文中作者观点的理解概括以及分析问题的能力。能力层级C
财富是对人的精神素质的考验,大财富要求大智慧。高层次的人把则富当作实现人生理想和社会理想的手段,获得的是真正精神上的满足。比尔·盖茨做慈善就是让财富造福人类,而他能从中获得的真正的精砷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