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诚信议论文
我国从古至今都讲究诚信。典故《孟信卖牛》讲的就是诚信的故事:“有个叫孟信的人,家中贫困潦倒,甚至连吃饭的钱都没有。家人趁他不在家的时候,偷偷地把家中唯一一头病牛卖掉,从而换取粮食。孟信知道后,把家人痛骂一顿后赶忙找到买主,用原价买回了这头牛。并告诉买主,这是一头病牛,是没有用的。”这个典故之所以能流传到现在,就是因为人们都赞同孟信的这种做法。他从买主手中牵回的不仅是一头病牛,更是一条道德与高尚浇灌而成的一朵花啊。
同样,如果不讲诚信,就会酿成严重的后果。你别不信,《狼来了》这个故事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故事中的小牧童三番五次地欺骗别人,到狼真的来临,就没有人相信他了。因此如果总是欺骗别人,不但得不到别人的信任,还会使自己吃尽苦头。
“树木之初重育苗,立人之始在于幼。”一个人品德的优劣、事业的成败,通常取决于青少年时期的培养。我们作为祖国的希望,要把诚信真正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鞭策自己诚实守信。就拿学习来说,孔子曾经说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我们对待知识要持有谦虚、诚恳的态度,切勿不懂装懂、自欺欺人。在考试的时候也是一样,如果遇到不回的题目,千万不要交头接耳,左顾右盼,应当抓紧时间回答其他会做的问题。靠作弊得来的分数是不光彩的,这丰收的果实不是你独得的。希望大家要牢牢记住这一点,并把它投入到实际生活当中去!
诚信之花,其实就开在每一个人心中。
人们在生活和工作当中都讲究一个“信”字,朋友才会相信你。如果一个人没有诚信,就好比他失去了朋友,亲人。
妈妈从小就教育我要诚实守信,还常常吓唬我:“说谎的小孩要被狼吃哦!”。我现在知道妈妈在我小时候说这些故事,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让我讲诚信,做一个诚实的小孩子。
小时候的我不懂事,一次考试考砸了,害怕妈妈骂我,便把试卷藏在书柜顶上。妈妈在看电视,我藏好了后,可笑的是,我还傻乎乎的跑去跟妈妈说:“妈妈,妈妈!今天我们没有考试,我也没有考砸。”顿时妈妈的脸色就变了,狠狠地盯着我:“说实话,到底有没有考试啊!”我的小心脏碰碰直跳,但还是说谎:“没,没有……考。”
妈妈好像发觉了什么。第二天,她趁我上学后悄悄地在我的房间里疯狂地寻找。下午,我放学回到家:“妈妈,我回来……”看到妈妈严肃的坐在沙发上,面前正放在我藏好的试卷,我的声音便渐渐降低了,到没声儿了。我蹑手蹑脚的向妈妈走去,妈妈她用她那凶恶的眼神“秒杀”了我,我的泪水都想逃出我这个说谎的小孩的眼眶,争先恐后地想跑到外面的世界玩玩儿。可妈妈什么话也说,只是指了指试卷便回了房间。后来一连几天妈妈都没有理我,没有管我。一直于我冷战。
然而我感到特别的惧怕,怕妈妈不要我这个没有诚信的小孩了,那我以后的生活可怎么活啊!又感到孤独,只有鼓起勇气向妈妈道歉,妈妈惬意的笑着拥抱着我。我便意识到了没有诚信的可怕。
要做人就做一个有诚信的人。
诚信是人最美丽的外套,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诚信是你价格不菲的鞋子,踏遍千山万水,质量也应永恒不变。诚信像一面镜子,一旦打破,你的人格就会出现裂痕。但是我们只要守住自己的心中的底线,坚守诚信的真理,一定会成于自己。
诚信就像是一块试金石,很多人在面临诚信的拷问之时会慢慢走上了背离的道路,因而得不偿失。诚信待人我们每一个人必须坚持的真理,坚持诚信的真理会给我们带来无穷无尽的财富,这些财富可能是可见的,也有可能是不见的。例如收获真正的财富,带来金钱对我们的收益,不可见的是收获了别人对你的信赖,着将会是更加无穷无尽的财富。
著名的小仲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想到小仲马我首先想到的是他的《茶花女》,而不是他的父亲大仲马。《茶花女》这部作品面世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对于文坛的影响甚至超过他的父亲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小仲马开始的时候并不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反而用各种各样的名字,为的就是掩盖自己的是大仲马的孩子,但是开始的时候也是很艰难的,收到了无数的拒绝。他的好友建议他把他父亲的名字写上去,但是遭到了他的拒绝。小仲马用实践证明了这个道理,他的《茶花女》已经面世就开始轰动文坛,人们随着地址找到了小仲马家,怀疑是大仲马的作品,但是风格却天差地别,这时小仲马才走进我们的视线。现在想想,要是小仲马借父亲之名可能也就是昙花一现,何能来次佳作呢!
诚信是我们最应该具备的品质,这不会在短时间看到溢出,但是随着时间的检验,诚信一定会是最高贵的品质,成于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