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团圆的作文
相隔千里终团圆,共坐檀桌前。团圆——这是春节的一个核心词。辛苦劳作了一年的人们,心中最盼望的,大概就是抓紧在年三十前回到自己的故乡,与家人亲亲密密地团聚几天了吧。
我家自然也是要遵守年的习惯了。年三十前一天,我便和父母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来到了机场。我还记得那是一整天最早的一趟航班呢。但尽管如此,我却没有一丝倦意,反之,心里充斥着满满的喜悦与兴奋——因为是想到了距上一次的相聚已经时隔一年,所以不免感慨万分。正因着这份期待,所以我在打开家门看到奶奶喜气洋洋的面庞时,就觉得格外亲切。“又长高啦。”她轻柔地拍了拍我的头发,这立即使我产生了自己还是个四五岁的小丫头的感觉。在奶奶这里,我们无论谁都是小孩子。
进了屋,我望见姑父踩在高高的梯子上,正往门框上贴春联,于是赶快跑去帮忙。“回来啦?正好给姑父搭把手。我告诉你呀,这春联也有讲究,上联要在右边,下联在左边,因为直行书写都是这么念的。”姑父一边仔细剪着胶带,一边对我说。他在粘完对联后,还细致地将春联边稍卷起来的角都一一抚平。这不仅因着美观好看,还是个“门当户对”的讲究。春联贴得整整齐齐,才显得庄重大气。我们费了一会儿工夫,终于是将它完工了。瞧那鲜红的纸,行云流水的字体,都表达着对来年红红火火和诸事顺意的期望,也为素日里平静的家中添了几分喜庆。
从前,过年有很多讲究,如祭灶王、放鞭炮等,现在由于时代的脚步加快,这些传统已经被淡化了。所以在我们家,就那么一个习俗是被认为至关重要的——吃团年饭。姑姑和奶奶都是烧菜的一把手,顿顿变着花样做,她们还实行“光盘行动”的规则,煮的饭必须要都吃光,否则就是浪费行为。这话倒也对,只不过代价就是每个人的肚子都大了一圈而已。妈妈是很苗条的一个人,在过年的那几天也常捏着自己的肉感叹:“这顿完了就是下顿,我们过的简直就是美食节!”然后她就不免要劝一劝姑姑和奶奶,可她们总是以“好不容易不那么忙了,就应该多吃点儿补补”来反驳妈妈。当然,姑姑和奶奶的用意我们心里都明白,食物里蕴含的都是她们的无限爱意与关照。因此,最终此事任谁也不再提了,大家都只是心安理得地享受着饭菜,沉浸在浓浓的年味儿中。过年嘛,就是图个高兴放个松。最重要的,还是和家人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过年吃饺子是中国北方春节最古老的习俗之一,也是表达人们辞旧迎新之际祈求愿望的特有方式。年三十吃饺子是我们家团圆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除夕夜,我们全家人都要围在一张大圆桌前一起包饺子。这也是家里的规定之一——饺子只有亲自动手包了,才可以吃。如此这样,才能传达出每个人对亲人的爱和祝愿,将心意包在这薄薄的饺子皮中,让大家吃在嘴里,暖在心上。同时,饺子的形状很像元宝,所以包饺子就意味着包住福运,招福招财、大吉大利。
我们家包饺子时,是要在饺子里随机放几颗花生的。这花生也有隐含意味。谁若是吃到了有花生的饺子,在接下来的一年就可以万事胜意,财运滚滚来。这是奶奶提出的想法,也算是让本就寓意着幸运的饺子又增添了几分趣味。我作为家里最小的晚辈,总是抱着让所有人都可以有好运的心态,于是每包一个饺子,就往里头放一颗花生。结果我因为技术不过硬,捏的饺子皮都不紧,导致在出锅时,那些饺子都破了,里面的馅儿和花生都躺在了锅底。这种情况通常会搞得大家哄堂大笑,接着都去拣里头的花生吃。每到这时,我都会不好意思地抓抓头发,再拿起筷子加入他们。
随着春晚的开播,我们的年夜饭也开始了。照例先是奶奶表达对家里每个人的祝福,然后全家一起碰杯,互道“新年好”。用餐的途中,欢乐的笑声和电视节目中的歌舞声音不时交织着,渲染出一派欢乐的新年景象。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候,我们都高兴地拥抱在一起,说着祝福的话语。大家的心里都因这热闹温馨的气氛而暖洋洋的,嘴角抑制不住地上扬着。
妈妈说,现在中国的春节就是一场全体人民的大迁徙。亲人们团聚、吃饭、然后再离别。而在这其中,团聚的时间短暂,离别却漫长得很。但不管如何,大家都为了心中那份深深的挂念而马不停蹄地奔波着、辛苦着、并快乐着。无论回家的路途多遥远,我们还是期待着春节的来临。因为当我们和家人们见面的那一刹,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时刻。
更三愿,愿年年佳庆,永保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