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作文
这个假期我过的挺仙儿的!
妻子和孩子什么事都不用我去做,一切家务娘俩全包了,但更多的还是妻子干的,我只需要静静的看书即可。两顿饭妻子还张罗一桌好菜,喝点小酒,晚间无事妻子竟和我玩起了童年时最迷恋的游戏——跳棋和象棋。尽管棋下的不咋地,但是一向追求完美的我,还是拿出了高档的人物造型象棋和妻子对弈起来,结果大败而归,不得不佩服妻子脑袋瓜比我好使,这一点小月数学好也许像她妈!
下棋胜负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找到了过去那种纯真的感觉!
小时候,每逢春节放鞭炮就是我们男孩子最有意思的事情了。记得亲戚间走动,大舅家的大姐在过年期间送给我一套《小学生文库》(十本一套的),还有就是一副红红绿绿的跳棋,我欢喜的不得了。在昏黄的灯泡下我津津有味地读着充满科学幻想的《孙悟空太空历险记》;奇妙无比的《电影世界》和变幻莫测的《魔术之谜》,陶醉其中竟然忘记了和小伙伴们一起出去放鞭炮“炸碉堡”(在雪窝子里塞入威力巨大的麻雷子,再插上自己画的日本旗)。母亲怕我累坏了眼睛就和姐姐一起邀我玩跳棋。“那花花绿绿的有什么玩的,哪敢军棋的暗棋有意思……”,“就说你脑袋瓜不好使吧,下不过我和妈!”姐姐在一旁将我,于是我就和她们下了起来,刚开始是觉得没什么意思的,渐渐地觉得也挺训练人的思维的,况且一旦赢了,对方给扒五十个瓜子仁,再就着糖块慢慢品尝,胜利的喜悦是无须言表的,要知道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这一切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多么丰富的精神食粮啊!
“读书可以提高学习成绩,下棋可以提高思维判断力!”父亲见我看上书、下上棋,就不出去傻淘,免得大过年的和胡同里的一帮孩子乱扔鞭炮,别惹出什么祸来,便一本正经的对我说:“如果你喜欢,今后过年可以不买鞭炮了,用省下来的钱、你劈板子的‘工钱’和压岁钱,就可以买很多书了……”我一听,一蹦三尺高!“能想买书就都买书,你不管我吗?”父亲点头默许了!
从此,每逢过年前夕,我都会把学校的大小作业全部写完(我的少年时代,学校作业也少),然后早早地在院子里劈那些斜楞拔翘的板子,一个个劈的跟大块糖似的规整,再放到装苹果空出来的大花筐里,每一筐父亲给我2毛钱。冬天的阳光下,小小少年脱下棉袄,只穿着秋衣,挥舞着大板斧,脸上汗水涔涔,一小天就能劈出来四、五筐板子,把它们堆放在煤洞子旁边,再用旧毡布苫好。爸爸下班归来,见我如此卖力劳动,便会“按劳取酬”给我块八毛的“工钱”,我揣好钱,胡乱擦一下汗,再喝上半舀子凉水,撒腿就往德惠的新华书店跑。
那时候的新华书店,还是在现在的位置,不过是一个长长的小平房,里面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图书、年画、挂历什么的。春节期间人特多,大多都是买什么“年年有余”的大胖小子抱着鲤鱼微笑的那种年画,也有买电影剧照的,记得最清楚的一回是卖电影《胭脂》的年画,那个叫胭脂的大姐姐长得是真漂亮!(那个年代的审美标准),正因为漂亮才把这幅年画从头至尾看了个遍,后来回去问父亲才知道有个蒲松龄和《聊斋志异》,再后来看了香港的老电影《画皮》之后,越发觉得那个叫胭脂的姐姐是真漂亮!
看完了大美人的年画之后,就来到了卖小人书的柜台,那时候没有现在这种开放式销售,我只能远远的隔着柜台,眼巴巴的看着一面墙那么多花花绿绿的小人书。凭借着封面的精巧设计和响亮的名字来猜小人书内容是否好看?在心里仔细掂量了个“七大八”,然后嘴里甜甜的叫着“阿姨—阿姨—我要XXX小人书,能先看一下吗?”卖书的阿姨就会按照我的提示“上属第X排,左数第X个,再报出书名”准确无误的将小人书拿给我。在一通小心翼翼的翻过之后,总要开票到收款处交钱买上一两本称心如意的,然后由卖书阿姨在小人书的最后一页盖上红戳,就算是我的个人之物了!
那时的小人书单本价格一般在8分,1毛2,1毛6,2毛2和2毛8之间,最贵的要数3毛6一本,或者是上下集的要贵一些。拿着爸爸给的钱,大有一种很富有的感觉,一般情况下是要买好几本的。然后,再凭借着小孩子的鬼机灵,把几本非常想看又暂时无钱买的小人书在柜台前大致浏览一番,时间稍长了,怕卖书的阿姨生气,总要在最后还是买上一本才满载而归的!
那时马路上车极少,走在路上比较安全。尽管小北风呼呼地刮着,小孩子也不怕冷,兜里揣着几本最心爱的小人书,手捧着一本贪婪的看着,渐渐地走回家去,最后回到家里将鞋一脱,趴在热乎乎的炕头上,一边烙着凉凉的小肚皮,一边头不抬眼不睁地看着,那幸福的感觉至今也是难以忘怀的……
洗手间传来了洗衣机不知疲倦的轰鸣声,妻子又在忙碌的洗被单、枕套之类的东西。小月比我强,有时候帮妈妈干点活,再看她喜欢看的电子书,我则在书房如醉如痴的看着书。(这个假期自己给自己定下的“阅读任务”),每个人又各尽其职的“忙碌着”。
普通人的生活,我是很幸福的!曾在自家的门上贴过一幅对联“闲时读书旅行悠悠度岁月,忙里教书育人侃侃话春秋。”横批就俩字“仙儿”,全做调侃!其实,生活就是找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生活方式,只要你觉得开心无比就比什么都好!
妻子又在外面喊我“待会儿干完活,再杀你一盘!”我心想:你又不是穆桂英,上阵打仗还有瘾了不成?“等我写完这篇,再和你过上两招还能咋的?!”
“三局两胜,你还欠我一百,记得给我……”“都是咱家钱,谁给谁还能多出来咋的?”女儿在一旁“帮我”,“哈哈……关键时刻还是咱姑娘好!”我洋洋得意的起身,“你们爷俩没一个‘好东西’,等我给你们做饭吧?”
“别介呀——”
“别呀,老娘——”
我和女儿不约而同地涌向了外屋……
“哈哈……”童年的春节令我回味,这个年,我过的还是挺仙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