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个题目,张明敏所唱的一首歌顿时萦绕在我耳边,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这首歌之所以被无数中华儿女所喜爱,是因为他真切的表达了我们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每当听到这首歌,我就不禁为之而热血沸腾。
记得1997年,那时我还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有一天,妈妈坐在电视机旁,兴高采烈地对我说:“香港回归了!香港回归了”。当时我不知道妈妈为什么会那样高兴,随着年龄的渐渐增长,知识的增多,我明白了妈妈之所以欢呼雀跃,那是为百年国耻,一朝得雪而高兴,为祖国的强盛和团圆而发自内心的高兴。
试想,在过去,外国侵略者在之所以敢拿着屠刀在我们的国土上任意胡作非为,逼迫我们割地赔款,原因只有一个:我们太贫穷落后了,落后就要挨打。现在香港之所以能够顺利回归,原因也只有一个:我们现在富强了,国富民强说话就算数。我们的国家从贫穷落后走到现在的繁荣富强,其间经历了多少坎坷与挫折,多么来之不易啊。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为之抛头颅,洒热血;建设时期,又有多少科学家放弃外国优越的生活条件,毅然投身到祖国的怀抱,来建设我们这个曾经是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祖国。
我国“两弹一星”的获奖者,一位著名的物理学教授,当年毅然放弃了在美国的优越生活,来发展祖国自己的科学事业。在一次回国的飞机旅途中,飞机不幸失控,这位科学家把重要的科学资料紧紧的抱在怀中,他牺牲了,资料却得以保存,他把最宝贵的机密资料献给了自己的国家。这位科学家的壮举不正如张明敏的歌词中所唱到的,“祖国在我心中重千斤”吗?
我们是跨世纪的一代新人,我们的今天就是祖国的明天,我们肩负着振兴国家,使国家更加繁荣富强的重任。所以从现在起,我们要更加发奋图强的学习,学习真知识,掌握真本领,我们心中,伟大的祖国,时时刻刻在召唤着我们,鼓舞着我们,给我们以勇气,给我们以力量。2时间如车轮在飞转,转眼间,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家乡已度过了改革开放的30年。当年邓爷爷在1978年计划发展东南沿海地区的经济,全国改革开放,经济特区的设立,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这是多么不平凡的30年,祖国在崛起,经济在腾飞,人民的生活奔小康,作为东南沿海的一个小城镇,家乡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马路上停满了形形色色的汽车、各种生活设施的完善~~~家乡发展30载,进步体现在方方面面,尽管我只度过了14个春夏秋冬,可儿时的新会和现在的新会相比,发生的巨大变化却仍也深有感触、历历在目……
回想儿时,体会最深的便是“家”的变化,一到三年级,我和爸爸妈妈都是住在爸爸医院分配的,两房一厅面积只有6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虽然三个人也足够住,房子小也能让这个家时常充满着温馨和笑语,却也始终很不方便,我的房间就“身兼两职”,白天作为爸爸的书房,床上常常堆满了爸爸厚重的医书,晚上就变成了我的卧室,每次睡觉都要把沉重的书搬上搬下,总是满腹牢骚,爸爸也看在眼里,忧在心中,他何尝不想换一间大一点的房子?当时爸爸妈妈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也只有4000多块,生活虽并不拮据,但仍是能省就省,为买房攒钱,加上新会的新楼盘很少,这个买房计划就一直推迟到20xx年。
随着经济的发展,新会的变化日新月异,一片片高级楼盘、优秀小区的拔地而起,爸爸妈妈也开始筹划起了买房。很快,我们看上了一套140平米房子,尽管是贷款供楼,却也总算有了一个宽敞的家,心里的那份喜就别提了!
“家”的变化给了我无限的欣喜,而其它衣食住行的改善则更让我感到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为人们带来的美好生活。随着道路被拓宽,20xx年,家里又添了一件大家伙——汽车,再也不用受到坐摩托车时的颠簸与寒风。每到周末,爸爸就会驾车带着全家下馆子,路边各色各样的餐馆琳琅满目,餐馆内人山人海,大型高档商场的设立,使我们再也不用到江门“搬货”,妈妈也会开始挑选各种高档昂贵的衣服,这一切,不正体现了市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吗?
改革开放30年,让我们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家乡新会也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县城变成了一个繁荣的城镇,物质生活的提升让我们过得更舒服,却仍不要忘了我们应保持勤俭节约的美德和保护环境的重任,我相信,大家携手努力,又一个30年,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家乡将会飞的更快、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