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一种美德,做人要宽容。只有对别人宽容,别人才会对你宽容,做人要懂得宽容。
在一个烈日炎炎的下午,我们班上体育课时,老师说:“你们可以各自做点自由活动。”我们边笑边聊着,一个不知从哪来的足球不偏不倚地砸到了我的头上,我大喊道:“谁不长眼睛,竟敢把球砸到我头上,我看今天你别想拿回去了。”我四处张望着,伊慰问道:“你。没事吧?要不咱俩去医务室看看?”说着,一个瘦弱的男生走过来,很有歉意的说:“对,对,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这时,我回想起刚开学时不久的那件事。我班的男生总是欺负我。终于有一天我忍无可忍,我计划着泼他一身水,好让清醒清醒,让他明白欺负人的后果。我准备好一盆凉水,向他泼去,结果他就像长了后眼一样躲开了,一盆凉水正好泼到了一位学姐的身上,我连忙道歉:“抱歉,真的很抱歉!我不是故意的!”那个学姐却不领情,幽默地说:“啊,今天真是凉快啊!”我当时并不明白什么意思,而她也没再追究。当我再次看到这个小男孩时,他似哭非哭的样子真是让人心疼。我便和蔼地说:“没关系,这不是你的错,玩足球难免会砸到人,喏,球给你。”那个小男孩破涕为笑:“真的很抱歉,谢谢你的原谅!”我微笑着:“我没事的,你去玩吧!”看着男孩渐渐跑远的背影,忽然觉得宽容别人竟然可以变着这么:“我没事的,你去玩吧!”看着男孩渐渐跑远的背影,忽然觉得宽容别人竟然是那么快乐。
虽然事情很平凡,但它却告诉我做人要懂得宽容。宽容别人的人不是弱者,而是思想上的强者。
有人说宽容,是一种坦荡,可以无私无畏,爸爸说宽容,是一种豁达,是比海洋和天空更为博大的胸襟。那件事情让我真正懂得了这句话的内涵。
在班中,我成绩平平,老师也从没表扬地我。但是一次考试证我品尝到了第一名的喜悦。
有一次数学考试时,我一看到考卷上的题目,便情不自禁地说:“哇!这题目不是老妈给我做过的吧?”顿时,我笔走如飞,思如泉涌。不超二十分钟,我便做完了考卷。我似乎看到了老师给了我一个大大的奖励,说不定她从此会对我刮目相看呢!
收考卷了!我第一个把考卷交给了老师,像小鸟似地飞奔出了教室。
第二天,老师手捧考卷,板着脸进了教室。我心头一震,想:是不是昨天我们全班考试都考得不好哇!就在这时,老师阴阳怪气地对大家说:“哟,我们班的小宗同学考试竟然考了个一百分啊!”听了老师的话,同学们更是议论纷纷。我的同桌小李大叫道:“你肯定是抄我的答案,你的行为真可耻。”
下课了,老师把我领到办公室,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诚实比分数更重要。”我点点头,其实泪花早就在我眼眶里打着转。
回到家,我哇哇大哭起来。我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爸爸,爸爸一听,安慰我到:“我当发生了什么事呢,你记着,比天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你不要为老师的话而感到伤心,不要为同学的讥讽而感到烦恼。老师只是错怪你了,你不要记在心上,找机会跟老师解释一下,老师会明白的。”“哦。”我抽泣着说。
第三天来到学校,我一看见数学老师,便上前把事情的真相告诉了老师。老师一听,说:“看来老师错怪了你呀,对不起。”
就这样,一场风波就此平息,我也懂得了宽容的道理。
生命中来来往往的人,远的,近的,亲的,陌生的,每个人犹如大海之舟,难免都会有嗑嗑碰碰的时候,但是一个宽容的微笑就可以改变一切,不是吗?
每个人都会“犯罪”那就是误会。在生命中有不少人会为一点儿小事争地面红耳赤,浪费时间,我看不如把它放在事业上,工作上,学习上……把这些做得更完美些,向他人投以宽容的微笑,宽容对方。假如世界上的人都明白了宽容 ,我认为世界上的战争也会“灭绝”吧!从古到今,人们的生活会有更大的改变。这就是宽容的力量。
会宽容是一件高兴而又快乐的事。就拿我来说吧!有一次,我走在大街上,突然有一人从我前面穿过,踩到我的脚,他赶忙说:“对不起……”并向我投以恳求宽容、原谅的微笑。然而,我就因为很疼,大声地骂道说:“瞎了你的狗眼啦!”我周围满是观众,于是又故意大声地对这些“观众”说:“你们看啦!这个瞎了狗眼的人,踩了我的脚就想跑……”我想这样做周围的人一定会为我抱不平,然而事与愿违,突然跳出来一个人问我说:“小伙子,你的身份是什么?”“学生”,我赶紧回答。他又说:“那你老师教过你宽容吗?”“教过”“那你为什么不宽容他呢?” “我明明听到,他说了‘对不起’。”我此时觉得,不知道把脸往哪儿放,但我赶快对自己说,现在不能表现出来。过一会儿,我低着头对那个踩我脚的人说了声:“对不起!” 又对批评我的那个人说:“谢谢!”随后我赶紧转身溜了。经过这次教训,我再以不敢像以前那样了,我的生活也开始快乐起来了。一年后,我在一个火车站候车,被一个同龄人踩了脚。那人笑着对我说:“对不起。”我也赶紧笑着回应他说:“没关系。”我说了“没关系。”之后,心理觉得好轻松!在回家的路上,我的脑海里闪现着一年前批评我的那个人那高大的身影。是他让我学会了宽容, “宽容”是无价的。从此以后,我每天都过得很开心,活得很自在。
总之,宽容会给人无比的力量。他起码会让人快乐常在……
宽容是一种坚强,而不是软弱。每个人都要学会宽容,生活最需要的,是宽容。
放学时遇到的一件小事,让我有机会去思考,思考宽容的意义。
在拥挤的有些恐怖的公交车上,我竭力伸长胳膊,想抓住一根柱子,以避免在剧烈的摇晃中摔倒。车内弥漫着浓重的汽油味和汗味,不时传来女人们的抱怨声和男人们的咳嗽声,令人丝毫感觉不到愉快。
随着一阵剧烈的晃动,车停站了,正当大家匆忙的上下车时,一个三十多岁的男生响了来:“哎呦,挤什么挤啊。”话音刚落,一个三十岁不到的女士不甘示弱地叫了起来:“我没挤你,是这车太摇晃了”声音理直气壮。“干什么呀。”那位男士很不高兴的嘟囔着。“你说什么呢?谁有病啊还故意挤你。”“谁知道呢。”“你这人怎么这样啊,有本事去打的去。不讲理回老家去闹腾,在北京这横。”那位女士开始讽刺对方的口音,话说的越来越尖刻,紧绷的气氛预示着矛盾的升级。
不知不觉中,车里安静了不少,大家都抱着看热闹的心态“观赏”这两人斗嘴。“成了成了,甭吵了”一位北京老大爷开口了,“这是北京特色,大家都将就这点。”“对,别吵了,大家互相牵就着点,这事就过去了。”售票员也出来打圆场。“那也得讲理呀”偏偏那位女士不领情 ,还在骂骂咧咧。眼看一场战争就要爆发,车到站了,男士下了车,下车前还不忘狠狠地瞪那位女士一眼。那位女士不忘还上一眼,还不住地跟周围的人说:“我跟你说我根本没挤他……”没注意到周围的人都用异样的,鄙夷的目光看着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