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我,没有什么高端的玩具,没有什么好吃的零食,有的只是无尽的快乐,广阔的世界,自由的空气。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我最引以为豪的经历是作为一个小书摊老板。——铭文
昨天,我带着儿子回宾州老家看望父母。镇上四方街旁边有一条弯曲狭窄的石巷(当地人叫牛叫巷)。走过这条小巷,似乎穿越了“时间隧道”,回到了我的童年。这个巷子深处曾经有一个小书摊,小书摊的主人就是我的童年。
小时候喜欢去外婆家玩,因为外公喜欢看书。他经常去县城的新华书店买回一些漫画书(也叫连环画,黑白画,文字描述简短,手掌大小,便于携带)。我爷爷看完了,只好给我了。在物质和精神文化匮乏的80年代初,手里有一本绘本是非常难得的,你会有额外的资本在朋友面前炫耀,这会让你赢得很好的人气。一两年时间,我积累了50多本漫画书,包括《水浒传》,《三国演义》,《岳家小将》等。我爷爷最喜欢哪个,《西游记》,《少林寺》,《平原枪声》等等。我们的孩子喜欢看。这些漫画书我看了很多遍,扔在盒子里很可惜。于是小学三年级暑假的一天,我做了一个“很棒”的决定,决定在街上摆个小书摊,租给其他小朋友。设立小书摊的目的是基于两个考虑:一是让孩子分享漫画带来的乐趣,二是顺便赚点零花钱。首先,我的小书摊在集市日正式开张了。
那天早早吃完午饭,我把所有的绘本整齐的放在小篮子里,然后背着小篮子来到了街上。我选的是石头巷子里的摊位,相对安静不拥挤但是人流量大。这条胡同当时很有名。20世纪80年代初,许多人经常聚集在那里,用手表和自行车换二手货。早些时候听说那里有人卖粮票。
巷子深处一户人家屋檐下的台阶,正好可以摆个小书摊。我用塑料布铺在地板上,然后把绘本整齐的放在上面。我一般看绘本收两分钱,厚一点的收三分钱,《葫芦兄弟》,《恐龙特级克塞号》之类的彩色漫画书收五分钱。就这样,我的小书摊正式开张了。那天生意出奇的火爆。我以为只有小孩子会来租绘本。没想到很多路过的大人都停下来,蹲在一个小书摊前,津津有味的看着。他们有的是来赶集预约的(当时没有像现在这样的手机,不方便联系)。他们租了一两本图画书来打发无聊的时间。这样,我的小书摊不仅起到了传播农村文化的作用,还充当了一部分人的联络站。上班第一天,居然赚了一美元多。1块钱在当年也不是小数目,真的受宠若惊。但是,因为那天是我一个人去摆小书摊,所以看书的人很多。因为疏忽,一本绘本不见了,被偷了,我有点心疼。所以我让姐姐来我的小书摊“打工”帮忙照看。给姐姐“发工资”后,赚的钱大部分交给父母保管,一小部分用来买新的绘本,扩大小书摊的经营。
我的小书摊每天赶集都准时摆好,刮风下雨的时候除外。有时候很晚了,一些孩子在那里急切地等待。当我的书摊最大的时候,大约有100本漫画书,有很多种书,包括历史故事,武术,战斗故事,神话,童话,科幻小说等。有时候不得不排队看一本精彩的漫画书。
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我居然靠这个小书摊攒够了学费,感觉很有成就感。回想起童年,突然有点感慨:我以前很会做生意。我一直觉得做个小公务员最合适,毕竟是铁饭碗。我觉得我很笨,不善交际,看不到人的脸。我有点守旧,做生意肯定不会成功。回想此刻的往事,突然觉得自己看不起自己。如果出去谋生,是否也会开创事业?呵呵,不想,还是以这童年的乐趣为荣。
这个小书摊一直保留到我小学毕业。20世纪90年代以来,漫画书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现在街上已经没有小书摊了,连书店都不再卖漫画书了。网吧和电子游戏室的喧嚣取代了曾经辉煌的小书摊。从前的孩子们在绘本的世界里憧憬着我们的未来;今天的孩子们在充满谋杀和暴力的电脑游戏中度过他们的童年。是的,绘本很不幸。它终究逃不过衰落的历史,这可能是时代进步的结果。
今天,我又回到了这里。巷子里的书摊所有的房子,石头路,台阶都没变。唯一的缺点是没有以前的噪音,当年的小书摊也消失了。当年摆摊的小老板此刻虽然站在这里,但已经是丈夫,也是父亲了。你有没有错过这个当年来读书的小读者的小书摊?莫名其妙的非常时期,曾经属于这里的一切时光都会立刻回来。如果可以,让我回到那段时间的任何一天,就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