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昨夜那一场风波,思绪万千,早晨时分内心已渐渐平静许多。阴暗的光线透过窗帘反射在我半眯的眼,我慵懒不堪的形态,着实令人生厌。我扶着摆设物微微起身,驼着背望着窗,像似在发呆。思绪却不知飘到哪里。安静了许久,突然街上的喧嚣声越发大声竟活生生的将我扯回现实。唉!我叹息一声,如同桌上的尘埃一样轻渺。便起身洗漱,打算去走走,不想关在家里一个人。
推开门,我用了很大的力气,我步伐缓慢沉醉,当我跨出家门。我心里萌发出一种提不起的伤感,天阴沉沉,空中的风格外的刺骨,像似在嘲笑我。我拉紧风衣使劲迎着风往前,来到十字路口,往前是一条陌路,往后是原点,往左是学校必经路,往右是以前住所的路。我陷入沉思,换是以前我会往右,我自认我是个念旧的人。可现在我真的不知往哪,哪才是我的方向。我深思已久,行人纷纷赶路,眼里藏着我看不到的故事与心酸。但唯一比我好的是他们有各自的方向,目标。红绿灯日以继夜的运作着,身在人行道的我木木的伫立在那,乌云始终在我头上迟迟不肯散去。我静静地听着,望着,站着,没有目的没有方向。谁知道我多迷茫,无助?只知耳边的车鸣声越来越急促,天也从阴转暗。我想那是要下雨的预兆吧,行人车辆不断相争,只为能避过这场即将的雨。车辆在我身旁一一驶过,当人行道指示灯亮起时,行人争相过,把我也卷入其中,我的脚步向前跨了一步。此时脑里闪过一个念头,也许是天意吧,与其犹豫不决不如就这样吧。我同他们一起往前,天随我一直在前。
我四处张望,这条路的构造,店铺。我脑袋沉沉便一目而过,摇摇晃晃踩着黑石路,不知过了多久,风刮得极强,我的发丝乱得遮住眼线。我双手受不住寒早在衣袋里取暧,但能暖我的心的人在哪呢。我沿着路来到了山下,我从未发现这里的风景。当我还在感叹,风肆意冲击人们心里的温处。雨不约而至,伴着微微酸味,车辆行驶飞速,行人开始奔跑,想找屋檐躲雨,想回到安全的家,想逃避这场雨,都像是在避开一场灾难。我的头皮沾湿了,慢慢我的衣裳也湿了。雨水从额头落在睫毛上,再从鼻尖滑到下巴。我冷得发颤。我抬头望着天,黑白交加的天空其实也挺好看的。突然想起有人说过一句话,站在没雨的地方才能欣赏雨景。我似懂非懂,顿时悟出一点其中的含义。我回头看着站在屋檐下的陌生人,他们也看着我。不知道他们是以什么心情来看这场雨。或许他们更能理解这句话吧。我本想与他们一同体会这句话,有行人向我招手,雨声浩大,听不见他的话语但他似乎是让我也过去避雨。我没有这么做,因为我看到了---他。
我眼里泛着雨水,瞳仁生疼。我看到远处走过来一个人,他只身一人,衣裳尽湿,但他神态淡然,脚步轻盈,他似乎不畏,更像是在享受。雨不断落下,拍打着他那挺得老直的身子。他转头看了我,给了我一个微笑。我愣了许久,才回过神。雨水仍从深不见底的天空落下。他的豪迈让我想起了苏轼的一首词。《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诗人他一席草鞋,顶风冲雨,从容前行,还有他那博击风雨,笑傲人生的豪迈之情。想起诗人一生坎坷,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却是一种淡然的态度。他们那不畏坎坷的超然情怀实在值得我们学习。我回头想看看他,他早已消失在风雨中。
我开始不想同他们一样,站在屋檐下等雨停。我的步伐开始前进,哪怕寒冷,哪怕风雨,哪怕不如意。我都不能停下。我仰起头雨仍无情的落下,我双眼注视着天空,看着雨从我身体上滑落,那种冰凉的感觉是他们所体验不到的。我掏出一直躲在衣袋里的双手,我展开双臂,风吹着我。那种渗透的感觉是奇妙的。我前进的步伐不再沉重,那种轻松的感觉是从未有过的。不知此时的我顿时心情豁朗了许多,生活中的小事,我不应耿耿于怀,要释怀,更要勇敢的面对。
心结悄悄地解开,头顶上的乌云也渐渐散去,雨缓缓停息。天的另一边,出现了一道光。我想那就是希望。骤雨,一阵子的雨。乌云散开了,天就放晴了。如同人的心绪,想开了,人就是洒脱的。此时太阳冲破了乌云,光照射在我的轮廓上,嘴角竟不自觉的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