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年少的时候家里非常贫困。按说国家已经实行了改革开放,土地承包了,农民的生活应该好起来了。但是对我而言,家庭贫困却是事实。往事虽然不堪回首,但是每次回想起来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慨。
那时候,我家里种了二十多亩地,还养了几百只鸭子和一头耕牛。父母没日没夜地在田地里劳动,根本无暇照管我们兄妹几个。最后实在没有办法,妹妹和弟弟陆续辍学在家务农了。这样家里既减轻了他们上学的费用负担,又增加了家里的劳动人手。作为家里的长子,我为什么没有辍学务农呢?我想,一方面是因为我身体瘦弱干不了繁重的农活;另一方面是因为我那时学习成绩非常优秀。我虽然没有辍学务农,但也在农忙时下田干活,节假日放牛放鸭。一家人如此的辛勤劳作,到头来却依然生活贫困。这其中主要的原因是我的父亲好赌,父母不会勤俭持家过日子。
每到开学报名的时候,是我最害怕最苦恼的日子。父母总是迟迟不给钱让我去学校报名领书。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邻居家的孩子一个个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去学校报名领新书。我的心里甭提有多难受。我多么渴望和他们一样背起书包上学去。很多时候,我都是抹着眼泪跑到祖父家里,一边哭着一边闹着要上学。祖父被我吵得没有办法,就去和我父母商量,祖父对他们说愿意拿点钱给我凑足学费。就这样,在祖父的帮助下,我才能得以继续上学读书。
我所上的中学离家很远。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自己做饭,自己准备中午的饭菜。我的双手在冬天里常常冻得皮开肉裂,疼痛刺骨。我常常只能炒一点前一天晚上剩下的米饭,就着咸菜吃。午饭就是带点米在学校的食堂里蒸饭吃,菜常常只能看到几个咸蒜头在饭盒里滚来滚去。有时候,前一天晚上写作业睡迟了,第二天早上起床晚了,来不及做饭吃,我就只能饿着肚子去上学了。当然,学校里也有老师的家属卖早点的,但是我只有看的份儿了,因为父母从来就没有给过我零花钱。
特别是在冬天的早晨,天寒地冻,路上伸手不见五指。我只能和同村的孩子结伴而行,借着他们的手电筒发出的光亮上学。我们沿着河岸的小路前行,夜空里传来我们轻快的脚步声,偶尔还有同伴的口哨声响彻天宇。在通往学校的路上,我们还必须经过一条小河。河上没有桥,水落石出,我们须得小心翼翼地踩在光滑的石头上,慢慢地走过去。如果一不留神,就会有跌入河中的危险。过了这条河,我们还要翻过一座山岭。这座山岭非常险峻,上面草木不生,露出铁青的狰狞的岩石。这里还是采矿区,有货车行驶往来,更重要的是经常遇到轰隆雷鸣的放炮声。一阵轰鸣之后,就是雨点似的飞沙走石从半空飞来,从我们的头顶耳边飞过,异常危险。
我们翻过了荷花岭,顺着山下的一条小路走去,不一会儿就到了学校。学校就在山脚下,是几排简陋的瓦房。但是就是这一段下山的小路旁却有几座高耸的坟茔,每次走到这里我们都非常害怕。偶尔还会有乌鸦在枝头嘶鸣,让人毛骨悚然。好在这时候东方既白,一抹朝霞从东方燃起,学校就在眼前了。我们扯着嗓子乱吼,给自己壮胆,好像高唱着胜利的凯歌。
在学校里,教室就是我的乐园,课桌就是我的阵地,笔和书就是我的枪和子弹。我总是少言寡语,一个人坐在教室的拐角默默地学习。我没有钱买录音机和英语磁带,就只能靠反复的朗读和背诵来学习英语。我也没有更多的钱买数学习题册,我就把数学课本上的所有题目都抄下来做。我更没有钱买课外书,就只能向同学们借阅,并且把自己认为好的文章和语句摘抄下来反复品读欣赏。虽然我没有别人的学习条件好,但是凭着自己的努力和老师同学们的帮助,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到中学毕业都很优秀。中学毕业后,我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一所师范学校。
岁月匆匆,时光飞逝。转眼之间,二十年过去了。回首往事,感慨万千,我的眼睛不觉湿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