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如此之大,而我看到的,只有被条条框框和厚厚的玻璃隔阂分割成的残裂景象,一片模糊……
一、
我无法明朗地认知世界,也无能为力,我渴望,但我的目光始终不能透过那些“条框隔阂”一览“那边”的世界,只能在“这边”——只属于我的世界,独自幻想着“那边”的绿树红花、人来人往。往往已将手努力伸向“那边”想要触摸透进来的微光,又在要触到的一瞬间把手放了下来。我恨自己的胆怯,这可怕的东西!我已习惯了被那些“条框玻璃隔阂”禁锢的日子,也早已忘却了那些禁锢我的是什么,忘却了“那边”该叫什么。
不过人们不也早就遗忘了我吗?——那个在束缚中拼命挣扎却不得解脱的人。
我如陷死海一般,浮于水面,心早已坠入深渊,落满尘埃。
真的好想越过“条条框框、厚厚隔阂”,去看看“那边”。好想出现一个人为我接风洗尘,洗净那污浊的心。
二、
荒芜、荒芜……只有荒芜,唯有荒芜,无论再多过往的灿烂光辉,也掩盖不住此时满满的黑暗与阴影。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学生。有时候我都觉得自己的存在就是为了凸显那些优异的人,他们就像沙堆里的钻石,耀眼夺目,毕竟没有谁会去注意随处可见的沙粒。
不过,听说珍珠是由沙粒变成的,我也想成为那可以变成珍珠的沙粒。
就如麻雀想变凤凰,沙粒对珍珠的渴望是完全的妄想。我依旧黯淡无光的生活,两点一线的节奏,每天背着厚重的书包穿梭在熟悉道路上的陌生人之间。依旧那些树木,那些花草,那样的风景,每天上演着一样的人生舞台剧。
我也曾感觉过那伟大的梦想在心中荡漾,但别人的质疑和我的迟疑使它石沉大海。我也常常想着在路上拾到钱包证件,再物归原主被表彰为榜样;也憧憬着有一天我目睹了车祸打架,救人劝阻后成为见义勇为的好孩子……可幻想终归幻想,没人随便扔钱包和证件,也没人想出车祸或被揍得遍体鳞伤。
我的梦想在沉淀,我的幻想在沉淀,它们遥不可及,我也只有失望,于是我放弃了,变成了文章开头的我,独自承受着等待的煎熬,等待着什么我也忘却,既然在等,就一直等下去,直至命运给我新的指派。
就在等得厌倦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件事。这是命运的旨意,不可违抗。我朦胧间看到有人站在“那边”,已到了黑暗与光明的边缘,虽然隔着“条条框框和玻璃隔阂”,但我依然能看到她的无助,她的迷茫,那种渴望着又要放弃的眼神,一如跌入深渊前的我。我感觉有种莫名的急躁在我身体的上下窜动,我听到内心有个声音在喊,帮她!不管我们有多少距离,我都要帮她,不能再让人像我一样忍受折磨,忍受这可怕的压抑生命的生活。
有时候最好的倾听者就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远在海角天涯。我倾听了她的故事,很常见的只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孩子的故事。拥有梦想的孩子为着自己的梦而努力却不被别人认同,在“放弃”与“坚持”之间徘徊游荡。
不要放弃的话谁都会说,只是已经放弃了的人再来说这些活是不是太可笑?于是我告诉她我是已经放弃了的人,如果你愿意,请和我一起,共同抗衡命运,去追求梦想。
她沉默了片刻后坚定地点了头,瞳孔里不再迷茫。
三、
为了承诺,我鼓足勇气望向那些束缚。我的心里此时回荡着梦想的号角,梦想在召唤我,我必须碾碎那些束缚,我感到心灵对“那边”的向往,张扬和不羁迸发了出来。
我用力推开了那禁锢我许久的“枷锁”,迎接那尘封已久的梦想与渴望,我能感到光照在我的脸庞,一阵暖流瞬间涌上心头。我是有多久没感受过温暖,是有多久靠在冰冷的墙面听心在颤抖。直到现在一切的解脱,是有多久?
后来我听说那个为梦想曾彷徨的女孩也坚持了下来。
后来我记起了那些“条条框框和玻璃隔阂“是什么,“那边”该叫什么。那牵制我的答案已是无法抹去的记忆,对它的一切情感依然充斥脑海,这些作为我的独家珍藏,被我放在了名叫“青春”的宝盒里。
我终于明白,那些“条条框框厚厚玻璃”可以打开,“那边”的精彩我也可以一个个再看过来,迷茫后的无助与孤单,心灵的解脱与释然,都是青春的我们的独特所在。我在心底默念的那两个字,你是否能听到并揣在心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