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耳闻过崂山的美丽传说,目睹过画面上崂山的秀丽景色,虽心慕已久,但不逢时机,终是可盼而不可即。今年暑假有机会参加市里的夏令营,去处之一便是崂山,自然感到格外游兴盎然。
汽车沿着九曲回肠似的山路逝通而上。在山间穿行,真让人心惊胆战。抬头仰望,悬崖峭壁,直耸云霄;低头俯视,茫茫大海,一望无垠。眼见“山重水复疑无路”,突然峰回路转,眼前又是一番绝妙景致。
车外远远近近都弥漫着山雾,夏日的崂山,云雾满山,变幻莫测。望去,一片片时隐时现,隐约中几座宫殿藏在白云深处,更增加了一份神秘色彩。
此时望崂山,宛如一位蒙着白纱的绝代佳人,静立在黄海之滨,望穿秋水,期待着丈夫的出海归来。凝望间,一朵白云冉冉向车中钻来,我连忙伸手想抓住它,然而抓不住,儿又悠悠地飘去了;定睛看时,它又在近旁随风浮动。车停了,我们拾级而上,云雾像一位热情的向导,始终飘动在我们面前。漫步山中,就像在云雾里飘飞,踏着通幽曲径,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
径旁茅草萋萋,野花点点,在云雾笼罩下,愈加妩媚婀娜;苍松翠柏与茂林修竹更是连绵不断。一切都被云雾遮着,像梦一样变得迷迷茫茫,恍恍惚惚。
仰头望去,隐约中,只见烟岚缥缈,像大海汹涌翻腾,扑朔迷离。我感到新奇而激动,欣赏美景自然愉悦,享受这迷蒙的山雾,更有说不尽的舒畅。崂山自古被喻为“神窟仙宅”,大概也是由于云雾缭绕的缘故吧?!
我充满好奇,追寻着这云这雾。忽然,一条白绸从天而降,定睛再看,有如银河天降,嫦娥垂袖,气势磅礴,景色壮观。侧耳听来,其声轰鸣,又似龙吟虎啸,万人擂鼓,这就是龙潭瀑布了。
走近,才看清那瀑流若烟霞帷幕,飞流直下,那腾腾水雾,袅袅烟云,长锁着幽谷静溪,与青山翠壁相互衬托,更显得树之黛绿,山之翠微,雾之洁白,云之空朦。深入其境,如云中遨游,幻觉似真,好一处世外仙境!
飞流冲裂翠崖,击石泻潭,那飞溅的水珠变成玉粒珍珠,似烟如云,飘然缭绕。抬头望去,崖壁上著名书法家沈鹏书写的“潜龙飞瀑”四个大字,龙飞凤舞,苍劲有力。瀑流漫字而过,更是妙不可言。
在这开阔的胜景前,我的心透明清亮,初上山时那种热的感觉早已被瀑水引起的清凉畅快所代替,只觉得遍体生凉,心旷神怡。向上攀登,雾更浓了。大片如浪涛翻滚的云雾越过山顶,直泻山下,整片云流连绵不断,宛如高坝溢水,银河倒流。蓦然回首,又是另一番景象:也是浓浓的云雾,却一片片地凝固着,飘来荡去,在山间回旋;云雾中,峰峦巍巍,古木森森,修竹青青,泉水涂涂,隐隐约约,时隐时现,风光旖旎,如天上仙境,似世外桃源,令人心驰神往。偶尔一声人语,侧耳细听,声音又随云雾悠悠地飞去,人却看不见,仿佛整座崂山之中只有我一个人。
也许山顶上会有更绝妙的风光吧。这样想着,我加快了脚步。当登上极顶,举目四望时,那壮观的景象使我血液沸腾,整座崂山就像在雾里飘着。
绚丽的云海翻滚而来,梦幻般地变幻着。远处奇山兀立,群山连亘,苍翠峭拔,云遮雾绕。茫茫海面上,朦胧中,依稀可见点点白帆缓缓蠕动;朵朵白云,在脚下时沉时浮,忽聚忽散。我醉了,这绝妙诗篇一样的奇景,把我引入幻境,带入梦乡。我忘记了自己的存在,只觉得周围空气飘荡着一种沉醉的神往……
我想起艺术大师罗丹的话:
美丽的风景所以使人感动,不是由于它给人或多或少舒适感觉,而是由于它引起人去思想;看到的线条和颜色,自身不能感动人,而是渗入其中的那种深刻含义。我不禁激情满怀,崂山,不愧为“海上名山第一”!它漫山遍野古木参天,奇花异草,峰峦叠嶂,亭台楼阁相映成趣,优美的自然风景同古色古香的建筑群融为一体。人们赞美它兼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庐山之秀。的确,它有自己的风采。
当年康有为游后诗兴大发欣然赞道:
天上碧芙蓉,谁掷东海滨。
我没有诗人夸张的想象,写不出俏丽的诗句,有的只是满腹激情。这段文字,姑且算做“鞋匠的议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