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小抒害怕与人接触,她也不知道为什么。
从乡下小学踏进这所省城最好的中学。顾小抒看到的是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光鲜的衣着,耀眼的成绩,这些将她映衬的灰溜溜的,她感到自卑。她多么羡慕那些在一起窃窃私语,嬉嬉打闹的女生,多么希望与同学们一起谈笑风生。她感到害怕,也没有同学上前与她搭讪,她感到无比的失落。回到家,她希望家里有热腾腾的,香喷喷的饭菜和父母的安慰。单带给她的确是冰冷的石壁以及父母舞休止的真吵。这一切的一切都让顾小抒觉得是个噩梦,她想逃开这些,于是顾小抒将她一点一点的封锁在自己的世界里。大家都觉得顾小抒是个奇怪的女生,同学们便都不再搭理她。孤独的顾小抒像一颗无人问津的小草,被扔在教室的墙角里,任其自生自灭。
心墙越来越高,直到最后一缕阳光也渗透不进。但这一切,都在苏安宁到来之后悄悄的发生了改变。苏安宁是新转来的。报到那天,顾小抒感觉到一抹淡蓝色跃入她的眼帘,一下子照亮了她的眼睛,她看到苏安宁穿着一身淡蓝色的小碎花上衣,配一条浅色牛仔裤,脑后扎着短短的马尾,这让顾小抒觉得苏安宁是以个很清爽的女生。在做完简单的自我介绍,苏安宁便被老师安排和顾小抒同桌。因为没有谁愿意和这个性格孤僻的女生同方,所以,顾小抒一直是自己一桌。苏安宁走过来给了顾小抒一个大大的微笑。让一直躲在阴暗、冰冷刺骨的心墙之后的顾小抒突然感觉有一缕温暖柔和的阳光慢慢透过缝隙照在顾小抒的身上。
苏安宁坐下来收拾完东西后,凑过来小声的对顾小抒说:“你好!我叫苏安宁,希望你能多多关照,能与你交上朋友。”这使顾小抒甚至有点想与这个阳光般笑意的女生接触,让那缕阳光照进心扉。一连几天,苏安宁都找各种各样的话题与苏小抒讨论,可顾小抒还是不怎么说话。直到一天放学后。这天,教室里同学们都走光了,只有顾小抒被留了下来,直到做完那道数学题。可是顾小抒对数学一窍不通,她就是挠破了脑袋也想不出来。于是,她咬着笔杆,用手托着腮帮子,盯着窗外发愣。这时苏安宁走进来,一脸疑惑的说:“你怎么还在这里,教室里都没有人了。”“我被数学老师留下来了”,“你呢?”,苏安宁笑了笑小说:“我忘记拿东西了,回来拿。”顾小抒嗯了一声,继续盯着窗外看。苏安宁走到顾小抒面前看了看她洁白无瑕的作业本,笑着说:“要不这样,要是不嫌弃我笨嘴拙舌的,就让我来帮帮你。”顾小抒转过头来,看到苏安宁脸上任然保持微笑。心里一怔,再也无法拒绝这富有感染力的微笑,顾小抒于是点了点头,苏安宁便坐了下来,开始给顾小抒讲题,顾小抒觉得顾小抒的声音很好听,柔柔的,题也讲的好,居然给顾小抒这个木头脑袋讲开窍了。顾小抒回家时才发现原来她俩住得很近。回到家后,顾小抒觉得心里暖流涌动,让她感到久违的温暖。
从那以后,她俩便一起上、下学,顾小抒有遇到了什么难题,苏安宁一定会毫不犹豫为她讲解。顾小抒不知道那堵心灵之墙正在悄悄的瓦解。那天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刚走家门口,便听到了屋内的争吵声音。一打开门,一个茶杯便向顾小抒飞了过来,落到了她脚下,摔的粉碎。她飞奔回自己的房间迅速将门锁了起来,蜷缩在床上。屋外的争吵声没有因为顾小抒的出现而有丝毫的减弱。顾小抒再也忍不住了,眼泪滑过脸颊落在床上很快浸湿了被褥。
第二天,一大早,苏安宁就看见了顾小抒红肿的眼睛,便询问是怎么回事,顾小抒将家里发生的事情一五一十的告诉了安宁,苏安宁拍拍她的肩膀安慰的说道:“为什么你不尝试着与父母沟通交流,或许他们会理解。”“可是。他们不会理解的,他们从来不会在乎我的感受。”顾小抒不停得摇头。“你尝试着心平气和的与他们谈谈心,相信我,他们一定会理解你。”顾小抒抬头望了网安宁,微笑着点了点头。 “安宁,谢谢你!我昨天和他们谈了谈,他们都觉得自己做错了,以后一定会顾及我的感受,真的很感谢你!”“作为朋友互相帮助是理所当然的,希望你以后天天都能够开心”。从此以后,顾小抒的心扉慢慢被苏安宁打开,蜕变成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打开心灵之墙,开启幸福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