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有人说,人生的成长如同喝一杯五味酒,酸、甜、苦、辣、咸;喝在嘴里说不出滋味,到了肚里却是翻江倒海的难受;也有人说人生的成长就像是喝纯正的苦咖啡,喝着每一口都是苦的,只有到了最后才能感受到它的余香,知道它的味淳;更有人说人生的成长如同一潭死水,从头到尾都是那样平静,少了风浪,少了流动的水,最终也变成了一潭臭水,没有了生机;而我却觉得人生的成长如同在品茶一样,每一个成长的细节都如同茶壶中的茶叶,泡的越久越甘香可口;就如我们走过的以往路程一样,细细的回味,慢慢的品尝!
童年时的事有好多都己经不那么记得了,只知道当时的我比较像男孩子性格,所以经常和一帮男孩子一起掏鸟窝、一起捉泥鳅;很多女孩子不敢做的事我都有敢做;打小就有个‘假小子’的外号;只是到现在比较遗憾的是没学会游泳,那是因为在一次学习游泳的过程中我被吸进了抽水机的水坑里,差点连小命都给丢了;以至于现在我一到没头的水里就紧张;怕是有个心结了,不过打算以后和宝宝一起学习游泳。坚决克服这个心结。
青春期,也是我的少年期,最头痛的是成绩,虽然是个安分守己,听话的好学生,可因为偏科严重数学老师看见我就是摇头;要知道每次考试数学成绩没出来前我总是遥遥领先,可数学成绩一出来,我就得靠边站了;难怪老师们总是说我:“你啊,只要努力那么一点点,你的名次与成绩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以后到了中考,你就知道偏科不应该了:”当时的我并不在意,可等到年级越高,学习内容越深的时候才发现,原来真的是每个学科都很重要,我不应该偏科。可后悔有什么用,只能临时的加强练习了。
因为学习的偏科,我的中考总分并不理想,理想中的高中没考上,却意外的上了师范,这本不是我个人爱好的职业,可在我们那个年代,能当上老师也是个不错的未来,更何况家境并不富裕的我早点出来工作未必不是件好事。虽算不上十分努力,但也不至于浪费青春的顺利完成了我的学业,到毕业时才发现,原来我并不适合教师这份工作,却也算是浪费了我三年的青春吧,也许在下一次选择时,我会从自身更长远些的考虑,不能只顾一时解决问题;有顾老妈的劝说,毕业后三天我就收拾简单的行囊,南下打工,成了千万漂的一族。
人在他乡学到最多的是忍与让,我经常将一句古语挂在嘴边,算是勉励自己吧:“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凡事我都以磨炼来说服自己,“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嘛;初来深圳,拿着一纸文凭,没有任何的工作经验,站在马路边上,看到到处都是工厂,可招的那些职位我听都没听说过,更别说是去面试了,就算是招个文员,看看后面的附加条件,我也退缩,全都是要求有经验的,原来遍地黄金的深圳要生存下来也并不是那么的容易,没有人帮,那就只能靠自己,寄宿在表姐的工厂宿舍,让我备感寄人篱下,更何况她也要受人管,一个星期,我瘦了十斤;那一个星期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的,从早到晚都呆在外面,甚至有了做普工算了的打算,打个电话回家,老妈说:“做普工不如回家吧,好赖也是个老师啊,名声也好听点啊!”咬咬牙,“您再给我一个星期的时间,如果还找不到像样的工作,我就回家上班。”上天总会给人的道路上设些大大小小的坑,用心点、努力点也就都能避开,三天后,我顺利的找到了工作,跟单文员,虽然那时我并不知道这个工作的具体性质,可看到装修阔气的写字楼,整齐的制服,最重要的是没有一点架子的老板,我决心要好好的工作,尽快适应这个城市的节奏。三个月后,我学会了广东话,这一点突破让老板对我更是另眼相看,试用期过后我被调为经理助理,从而更全面的了解工厂的整个运作;从这一刻起,我知道我的生活有了个新的开始!
成长中,我经历过贫穷、经历过无助、经历过茫然;然而在经历过这些风雨后,我变得更加的成熟稳重;人生的道路上将会有更多的坎坷会成为我人生的点缀;其实我坚信一点,不放弃就是成功的秘诀!相信我人生经历的这壶茶也会变的更加有品头,也许如菊花茶一样的甘香;也许会像苦丁茶一样的苦涩;也许更会像龙井一样成为茶中的精品,无论怎样的都好,我都会泡好这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