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成长的路上,我们留下了一串串难忘的脚印。这些歪歪斜斜的脚印,记录着我们成长的酸甜苦辣、喜怒交加。于是乎,记忆让这些脚印显得更加深邃无穷,折射出生活之光的启示。
——题记
那些美好的记忆,总是如彩虹般绚丽,如泉水般纯洁,如史诗般令人难忘。似乎是烙印在了灵魂深处,带给人们的是无限的回味与享受。
记得我刚刚学习书法是在小学二年级时。那时的我,才七岁。在那个懵懵懂懂、对未来有着无边的憧憬的年龄,带着爸爸妈妈的鼓励与期望,我走进了书法的世界。从开始学习的第一天,老师就告诉我:“要学习好书法这门功课,就必须克服贪玩的毛病,静下心来。”当时的我,似懂非懂,但望着老师那充满友善和慈爱的目光,我点点头,表示能做到老师的要求。都说“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然而,开始的学习生活让我苦不堪言,每当看到楼下小伙伴们欢乐的身影,听到他们高兴的叫喊,我的心里就痒痒的,我无法克制住自己好玩的天性。手刚一离开练习桌,我就想起了老师的教诲以及书法书上那些令我着迷的字迹,我的身子就又回到了桌前。我开始在心里不断地埋怨自己:难道你不想实现你的梦想了吗?难道你不想学好书法了吗?难道你忘记老师的话语了吗?为什么伙伴们在玩,你就一定要跟着玩呢?为什么你就不能有自己的主见呢?既然自己有梦想,既然自己想比别人做得更好,那就得付出辛劳啊!想到这里,我的心又被收回,开始专心致志的练习书法。经过十几次的与自己思想作斗争,我变得不再贪玩,因为我有梦,因为我有斗志!
在我的勤奋练习下,我的书法水平大有长进。老师夸我进步快,有悟性。我的心里美滋滋的,因此就认为:我比别人聪明,我可以偷些懒。于是,从此以后我不再像以前那么专心刻苦了,童年那个好玩的影子又回到了我的身边。
九岁那年,我参加了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大赛,获得了儿童书法组二等奖。我高兴的蹦了起来,天真的认为,我确实比别人聪明,我确实可以不像以前那么刻苦。然,在我的松弛状态下,我的书法在一年内不仅没有进步,而且还退步了许多。我着急了,老师也似乎看出了这点,她找我谈话,问清了原因,又跟我谈了谈心,然后告诫我:“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付出超出常人几倍的努力。”
我听后,为这一年来我的做法感到惭愧。是啊,“天才=99%的汗水+1%的聪明”,再聪明的人也要经过后天的勤奋和付出才能取得成功,而我,却沾沾自喜,非但不好好努力,反而松懈自己。想到这,惭愧再一次涌上心头,我暗暗发誓:一定要戒骄戒躁,这样才能赢得更大的辉煌。
从此,我又投入到了紧张的练习中。炎炎的夏日,骄阳如火;寒冷的冬季,北风凛冽。一切恶劣的环境,都因为心中有梦,而被我慢慢克服。我学会了忍受蚊虫的叮咬,忍受独处的寂寞,忍受焦躁的心情……夜幕降临时,周围的幽静让我感到害怕,然而,当我想到那些苍劲有力的大字时,当我想到老师父母期望的眼神时,当我想到从小就在心中埋下的理想时,我忘却了孤独,忘却了恐惧,心变得安静起来,字也就写得越来越工整。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间隙,从不停歇……
付出了总能得到回报。去年,捷报频频传来:我参加的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摘取了一等奖的桂冠;书法考级我已通过了七级;市里的书法大赛夺得第一名……我笑了,笑得那么甜。我知道,这是努力的结果,这是快乐的收获,我也知道,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有老师的教导、父母的鼓励、朋友的支持。
虽然有这骄人的成绩,可我并不骄傲,因为老师的那句话至今在耳畔回响,一遍遍地。这句话如春风般轻抚着急躁的心灵,使它找到了平静的归宿;这句话如泉水般流淌在寂寞的心田,使它寄托了安宁的静态;这句话如暖阳般照耀了冰冷的心头,使它重温了旧日的暖意;这句话如港湾般宁静等待着远航的船只,使它有了航行的标线……
过去的成绩,已成了新的起点,我要在新的起跑线上,去取得更美好的成绩!
回首望去,那一个个脚印,记录了成长路程上的点点滴滴,正是这些不经意的细节,倾洒了一生的壮丽篇章,谱写了一生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