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外。天边悄然挂起一轮明月,空明且纯净,如一滩水,清亮到了没有任何色彩,却又突兀兀地显现在黑幕上。一片月光跌在了树上,惊起了沉睡的鸟儿,扑闪着翅膀,躲到一座待建的大楼遮蔽的阴影下。在高楼旁,是小板房。
“吱呀——”,推开板房的门,就进入黑色的世界。“啪”,微弱昏黄的光跳了出来,灯闪着,如同青蛙跳动的心脏。屋内充斥着灰色的气味,就像拍打厚重破旧的棉被所闻到的那股味道。屋内家具简单,木板床旁横着的木箱格外显眼,里面一堆杂色木块儿。黑红相间的电锯、生锈发黄的锤子、闪着淡黄灯光的扳手,被擦拭地干干净净,整齐的摆放在箱子里。靠着墙边有张桌子,桌腿儿斜着钉了几条木板,凹凸不平的桌面上是个水壶。
“江西呀,你就住这儿?”
“嗯,”他有些不好意思,挠了挠后脑勺,“本想带你们到单位去的,那里亮堂……”
他是我爸的一个朋友,打工时认识的;爸爸不知道他的名字,只知道他是江西人,就很随意的叫他“江西”——他也是乐于接受的——今天下午,他打电话说他受了工伤在休息,让爸爸来陪他说话。爸爸火急火燎赶来了,见他右臂吊了起来,右手大拇指裹满了药布,赶忙问怎么了。他眼里噙满泪花,又不说,让爸爸先到屋里坐。
“单位?”爸爸握着我的手,嘟囔了一声,又说,“房间光线不好么!”其实,江西所说的单位,不过是个包工头带着几十个人干活的工程队罢了。
“光线不好没关系呀,睡得踏实,不用装窗帘。”他好像意识到自己的屋子没有窗户,脸一红,又催醒了桌上的水壶,“我烧水呀,你们先坐!喝茶不?”水壶醒着难受,唠唠叨叨。他取笑水壶不旷达。
"不用……”爸爸推辞。
“不用你谢啦!”他抢过话,左手取出两个玻璃杯握着,稳稳地放在桌上,又抓了两把茶叶分别放入。又拿出个掉了把的斑驳的瓷缸,捏了些放进去:“瞧,我有茶哩,天天喝的!”他把瓷缸倾斜给我们看。瓷缸里一小堆鲜绿的茶叶,铺在一层厚的发青的茶垢上。“一个人的时候,口里寡淡,就喝茶。你知道不,喝茶是不必洗茶垢的,这才香哩。喝得饱饱的,额上就泛着细汗,只觉目明神清,口齿间流着一阵淡淡的茶香,一种悠悠的爽味,浑身舒坦!”
我惊讶他能够说出这么一番话来,便觉得这话如一汪绿泉,如红色民歌,如宋代的青瓷,质朴、浑拙、典雅,一时间,屋里的色彩从水壶那“嘟嘟——”声中如水般溢了出来。
“水开了,”他左手高高地提起水壶,款款地,三道哗哗的热水冲进去,杯面上就起了一层白气,悠悠散开,一种清香味就钻进了口鼻。奇怪,暗黄的灯光下,透过玻璃杯看去,杯底茶叶已经舒展,鲜鲜活活如在枝头的场景却格外生动——这灯光竟如阳光一般倾注在屋内。江西好像年轻了许多,面带红润。两眼发光,看上去像四十岁的样子。
终于,爸爸开口道:“你伤口还好吧?”
“没事儿,”他显得很是随意,竟抬了抬裹满白布的右臂,向爸爸竖起了他那被药布裹得严严实实,显得臃臃肿肿的大拇指,像个孩子只是皮刮破了些一样,笑了笑。
爸爸刚坐上床,见到此景,赶忙上去阻止:“可不敢动,不敢动!”木床吱吱作响。
“叔叔,怎么搞的,竟伤了手?“我在一旁好奇地问。
爸爸脸色沉下来,认为我不该问这事,怕伤了他。
“当时嘛,”他闭上了眼,作回忆状,“我忙着赶工,手拿着电锯锯木板,左腿压在木板上,压久了,身子竟像团棉花软了下来。鬼知道我怎么搞的,左手要抽开去,可右手又松不开。觉得头皮发麻,手疼得要命,哎,脑袋就不清醒了。醒来时已经躺在医院里了,医生说裂开了这么大个口子。”他比划给我看。
这么一句轻飘飘的话之于我,如炸雷一般豁啷啷碾过屋顶,刺出一道银色的爪形闪电。倏忽间,身后传来一阵猛烈的电锯声,随之一声揪心裂肠的惨叫。一片灰白、暗红、铁青、靛蓝……脑袋里如火山喷发一般,千种颜色,万般红紫,噼里啪啦,如冰雹般撒入脑海。我真怀疑人的大脑会是打开了后盖的机械钟表,是一个齿轮套着一个齿轮的,如果真是那样,当时我的齿轮一定转得飞快,说不定还发出嗡嗡的声音呢!
“人老了,五十多岁了,不能干就别干!”爸爸劝他。
“没呢,才半老呢!”他拍拍胸膛,咧开了嘴,“凭我这身子,还好干的几年呢!”他说着,我发现他的头上闪动着银发的光亮。
后来,他送我们走了,笑着说:别担心我啦,我要活得多姿多彩的!
月升中天。那座还未修好的大楼挑着小小的玉盘在旋转,旋转的太快了,看着便觉得没有动,只有月亮周围是一圈一圈不规则的晕,先是黑的,再是黄的,再灰,再紫,再青,再白。
生命便如这轮明月,有时注定要孤单行于无边的黑夜之中;我们要像月亮一样,即使自身再朴素,也要为生命着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