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身低微,本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相信“用珠宝装扮自己,不如用知识充实自己”;我相貌平平,原有“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节操,无需“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我成绩本来骄人,以图“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可在网友“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的怂恿下,我为上网“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以致品学兼劣,正所谓“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此作一忏悔,“多谢后世人,戒之慎勿忘”。
我为上网经常迟到,看到迟到被抓的难友们,我安慰道:“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上课也不注意听讲,地理课上“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数学课上“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政治课上不学“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辩证法,历史课上不体味“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古训,语文课上不听“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作文经验。而是偷看无聊小说,然而“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看小说的心情并不好受,有时干脆“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打起了盹,甚至打起了“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的呼噜。“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我被老师叫醒回答问题时“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回答不出不得不“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罚站在大庭广众之下。但在自习课上,我“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只要有我在,教室里“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只有在班主任前来造访时,我才“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体育课音乐课是我的最爱,我可以“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为了上网,我有时逃课。校门口虽然“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但“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我会爬墙而过。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我的思想变得越来越偏激。没选上班干我会说:“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并感慨道:“我是差生,‘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我是男生,‘信知生男恶,反是生女好’”。值日不想干,试想连“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都做不到的人,何谈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胸怀呢?作业总嫌多,不想做,常发出“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感叹,有时被叫到办公室罚写作业,当老师返回检查时,已是“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不见我的踪影。为此检讨书写了不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时总是说到做不到。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有时真想放长假回家,每当月圆之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使我盼望着“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但真的有一天“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回到家,“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因为我染了黄发。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我爱上了喝酒和交友,与朋友约定“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并信誓旦旦表白:“虽然‘我有亲父兄,性情暴如雷,恐不任我意,逆以煎我怀’。但我也会‘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当朋友转学时,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朋友安慰我:“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朋友走后,我“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考试前夕,“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我却深谙“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道理,作起了小抄,但“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刚看小抄被逮个正着,真可谓“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我只好向别人要答案,但“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只有遇到知音时才能“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偕同作弊。公布成绩时“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知耻而后勇,我认为“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但事后不久又逃课如初。
当班干以“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好言相劝时,我会说:“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当老师以“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事不目见耳闻而臆断其有无,可乎?”当班主任以“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教导我时,我“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甚至反驳道:“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说起谎来“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头头是道。不仅不为之羞愧,反而感到受到了极大的委屈:“天地也!只合把清浊分辨,可怎生糊突了盗跖、颜渊。”
“是可忍,孰不可忍?”我被学校劝退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奉劝我的学弟学妹们不要重蹈我的覆辙,时刻牢记“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