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议论文
“没有理想,就没有企盼和期待,也没有明天;没有信念,就没有勇气和毅力生发的源泉,我们就无法超越横亘在通往理想之境的无数险阻和艰难;没有,教育就只是心灵和精神的一种牵累;没有真情,生活就是无边的荒漠,教育也就只是一种敷衍和应付;没有情趣和艺术,之花就得不到醇美的滋养,理想、信念、与真情,就缺少了最有力、最动人的表达方式。”这是肖川在他的《教育的与真情》自序中的流溢而出的思想芬芳。一直以来,我感动着肖川,感动着他的睿智,感动着他的诗意,感动着他理性的思辩……。不过,最让我感动的是他对待人生的真诚,他说他准备用一生的来完成《教育的理想与信念》《教育的与真情》《教育的情趣与艺术》。毫无疑问,肖川是在用心灵打造着他所期望的“”。
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言:“人生下来,并不是为了像无人问津的尘埃那样无影无踪的消失。人生下来是为了自己身后留下痕迹——永久的痕迹。”然而,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教师思考过为自己的人生留下过永久的痕迹呢?可能更多的是在抱怨中度日,在逃避中挥发着光阴,在消耗中消耗。尽管许多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几十年如一日训诫着天真无邪的孩童要“学会做一个大写的人”,却很少扪心自问“我”是否挺立。眼下不少“有为”教师好剑指灰暗针砭时弊。固然,批判现实需要勇气,但也许他们很少想过批判并建设自己更需要大智大勇。很多时候,我们在无为中往往羡慕成名成家的同行,却很少研读他们行走人生的轨迹。魏书生算得上是当今教育界的“大腕”,从教六年就荣获省级“特等劳动模范”“特级教师”,十年就博得“突出贡献的专家”,为师12年就荣升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并以他为原形的电视连续剧《一介书生》在国家级电视台多次播放,如此无限风光的待遇,在中国教育界可能无法再找出第二人。然而,我们不能忽略的是魏书生的背后有无人能及的传奇:先后150多次“上书”做老师,用精神之笔勤奋地“长跑”出170多万字的日记。而这一切的支撑点就是“我想,这世界上,如果由于自己的存在而多了一颗真诚、闪亮、的心灵,那我便获得了生存的,有了一份生存的”的美丽信念和“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人生。陶行知算得上是中国现代名副其实的享有世界声誉的教育家。他的来自于坚信只有教育能够救国、兴国,并把中国的平民百姓能受到教育,普及平民教育作为终身的。为了教育的理想与信念,他毅然决然的脱去洋装,穿上草鞋,一辈子扎根于乡村教育,在实践中走出了生活教育之路。
用一生的心灵的真诚以及“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博大胸襟打造出了中国教育的精神。苏霍姆林斯基应该是对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影响深远的教育家,他的一生都在用心灵写诗,即使是弥留之际都还在规划着教育的蓝图。因为他始终信奉着““我任教十年之后被任命为帕夫雷什中学的校长。在头十年的教育工作中我逐渐积累起来的信念就在这里形成。我十分坚信,确实有那么一种精神品质,一个缺少了它们就不可能成为真正教育者,而其中首要的便是深入儿童精神世界的本领。”因为他用一生的行走在兑现着“把整个心灵献给”的突破自我的承诺。
当然,类似于魏书生、陶行知、 苏霍姆林斯的教育者还有许多,他们之所以能够为自己的人生留下“光彩,来自于他们守望人生的积极、求实、豁达、乐观、勤勉、坚韧的。正是这样的使他们能够坦然地漫步心灵,积蓄起教育的勇气,在自身认同和自身完整的呐喊中铸就了突破自我追求成熟飘扬在心灵深处的信念。如果我们要想在平凡中活出自己,那么就让我们这样起步:“你仅仅需要申明你生活中的事件造就了属于你的你自己,当你真正拥抱你展开拥有的一切一切和所做的一切一切……你就是真正勇敢的面对现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