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早起床辅导儿子数学,突然间发现数学很有意思。可我高中那时真的很懒,课堂表现还可以,是老师们眼中的乖学生,可课后我宁愿沉浸在小说的人物情感中,也不肯多花一点时间去研究一道数学题。我突然间就开始后悔自己当初的不努力了。
高中时我是学文的,不喜欢数学。看到同学们埋头钻研数理化的样子,总觉得不可思议!一个人怎么能那么不厌其烦的研究一道题,所以也体会不到他们成功突破自我后的快乐。现在想想那时学习数学的资源很少,很少有层出不穷的各类版本的辅导资料,电脑查阅资料就更不用说了,也很少有老师一门心思地想让我们课外补习功课。
我突然间就开始怀念我的高中老师们了,他们总是不遗余力地把所有的知识传授给我们。清楚地记得老师们总是一黑板又一黑板的板书,写满一黑板又自己擦掉再写一黑板,几乎每个老师下课后都是带着一身粉笔末离开。
高二数学史老师一节课板书平均三黑板,他的字很小,有些凌乱,却不影响数学公式的演示,他总是举一反三的给我们补充大量的题型。夏天时一节课要擦拭无数次汗水,上衣的背后也总是被汗水浸透。每次离开老师脸上都会变花,那是粉笔末与汗水纠缠在一起的痕迹,可没有一个同学去笑他。大家感动之余,唯有努力!就是这样朴实的史老师,清晰的存在于我的记忆中!
高三数学王老师英俊潇洒,与他的妻子韩老师珠联璧合,郎才女貌。王老师的英俊加上他独特的教学风格,使他成为了文科班女生的偶像。为了得到他的认可,几乎每个女生都加倍学习数学。生怕自己数学成绩不好,会被老师看轻。女孩子的心思单纯而又美好,不容亵渎,王老师的幸福是那时我们所有文科班女生的心愿。只可惜的是我的数学基础太差,我努力了很久也没能提高我的数学成绩,因为前后的知识一旦联系起来,我就无比悲催了。总之数学因英俊的王老师还是进步了,尽管进步不大。韩老师教我高一历史,我非常喜欢她。她有一张让人羡慕的娃娃脸,到现在再见她,也没有觉得她有多少改变。可惜的是她只带了我一个学期,就因为请产假而不得不离开我们,让我遗憾了很久!幸福无比的两位老师,清晰的存在于我的记忆中!
高一文理未分科时教我物理的魏老师,是我妈的同学,对我也很关照。个子不高的他讲起课来却是激情澎湃,很有爆发力。同学们也很喜欢他,他对我们认真负责,常常会在批改作业时留给我们一些鼓励的话语。虽然因为对文科的喜爱我离开了魏老师,可他一样清晰的存在于我的记忆中!
高一高二高三上学期的语文黄老师,南师大本科毕业生。很多时候感觉黄老师常有怀才不遇的心酸。黄老师是个才子,身材挺拔,儒文尔雅。本来就喜欢语文的我可以说是他的得意门生,那时他对我的期望也非常大。高考的落榜让我很长时间不能面对我的老师,他真的是一位值得我尊敬的正直的人,从他那里,我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他和他的妻子吴老师也是一对神仙眷侣,也在很幸福的生活着。
高三下学期的语文赵老师个子不高,他的小女儿和我刚巧是同学,读的却是理科。不久前在学生的微博中看到两句写在黑板上的话:一粒沙里见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熟悉的字体也看到熟悉的名字:西美老师。互动交谈中确认了果然是我高中时的西美老师。年过六十的他仍然战斗在教育的第一线,已经退休的他显然是被广宇反聘了。赵老师虽然年纪大了,可依然幽默风趣!他的语文素养极深,广宇反聘他在我看来是明智之举,一个好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无比深远的!尤其是他那个年龄的老师对待工作的认真程度,对待学生的耐心程度,无可比拟!希望身体健康的他可以继续从事他所热爱的事业,提高更多孩子的语文素养。黑黑瘦瘦的赵老师,一样清晰的存在于我的记忆中!
高三时的历史董老师,性格十分温和。很少见董老师动怒的情景,即便是我们惹他生气,他的表现也只是脸很红。带着一副眼镜,学识渊博。他的历史课对我而言是一种享受,常常在董老师娓娓的叙述中感受历史的美妙。他的课堂我是专注的,不会去偷看小说,我只沉浸在他的描述中,感受历史人物的悲与喜。相比太多照本宣科式的教学,董老师总是致力于引导学生对知识产生兴趣。交给我们一分为二评价一个历史人物的方法,一个要点一个要点的总结,一黑板一黑板的板书字迹工整隽秀……这样的董老师,怎能不清晰的存在于我的记忆中?
高三班主任政治李老师也是个很有内涵的人,皮肤黑黑,头发微卷。他的课堂语言富有激情和感召力,常常让我们产生情感的共鸣。对于某个政治现象的分析简练、明确、有序,能引导我们正确地理解。李老师不仅传递着知识与文化,还传递着价值观和人生态度,影响着我们思想品德的塑造。他用自己对生活、人生的积极态度,鼓舞我们不怕困难、乐观向上、迎头奋进、做自己生活的主人。后来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到了徐州市教研室,如今在市局担任领导工作。不时也会来丰县讲课,曾经我又有幸成为他的学生,聆听他的人生教诲!
黑板前的老师们不停地板书,黑板下的我不停地记录。别看我当时学习态度不认真,可每门功课的课堂笔记我都很认真的整理了。课堂笔记是记了一大本又一大本。可惜的是记录后自己很少去复习,倒好了一部分常向我借笔记的同学,高考后他们常说多亏我的笔记,才成就了他们的精彩人生!虽然有些夸张,但我真心感谢我的那些在黑板前挥汗如雨的老师们,他们以自己固有的方式都把所能传授的知识毫无保留的给了我们!我有幸用文字笔记的方式记录下他们的辛劳,给予别人帮助,这是对自己遗憾青春最好的安慰!
还有很多的好老师存在于我的记忆中,很遗憾我不能一一写下有关他们的点点滴滴。如果当初肯再努力一些,我的人生肯定会有所不同,这是我无法挽回的遗憾。我依然感谢我的老师们,是他们以自身的高尚人格与修养在我的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影响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