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细雨如丝,九棵梧桐抽出了新的枝条,长出了嫩黄的芽苞,像绿色的花骨朵,又像绿色的翡翠缀满枝头,非常惹人喜爱。又过几天,一个个芽苞变成了一片片小小的像婴儿小手似的嫩叶,它们在和煦的春风中欢笑着。春天的脚步临近,一场绵绵的春雨下过,梧桐树尽情吮吸着这春天的甘露,在地母亲的乳汁。在明媚的春光上长出新生命,那一片片嫩绿的新叶在阳光下舒展着,向人民展示它们的活力。显得一派生机。梧桐花的花语:情窦初开
在春季里晚开的花朵,有着恬淡的气息。也正是因为它的晚开,才更加显得坚贞不渝,就象情窦初开的一段感情,即使不会有任何的结果,也还是成为生命中最重要的美好,可以伴随我们度过一生
中国梧桐树高大魁梧,树干无节,向上直升,高擎着翡翠般的碧绿巨伞,气势昂扬。树皮平滑翠绿,树叶浓密,从干到枝,一片葱郁,显得清雅洁净极了,难怪人们又叫它“青桐”啦。“一株青玉立,千叶绿云委”,这两句诗,把中国梧桐的碧叶青干,桐荫婆娑的景趣写得淋漓尽致。一眼望去,满地的梧桐叶织成一张黄色的地毯。梧桐叶躺在地上,叶子的边微微翘起,有的呈枯黄色,有的还是青绿色,有的黄中带绿。一片梧桐叶落在我的身上,我捧起它,细细地观察,它有三个大角,叶边还有许多小角,叶脉纵横交错,曲折有序,用手模一摸,叶子的表面十分粗糙,似乎能摸出细细地叶脉。夏天,骄阳似火。梧桐树叶长得葱葱茏茏、密密层层。深绿色的叶子像大蒲扇,又像大人的手掌,但比大人的手掌大得多。金色的阳光照在树叶上,闪着绿色金光,使梧桐树充满着生机和活力。课间,我们到梧桐树下乘凉、跳橡胶筋……夏日,烈日无情地照耀着大地,一些花草树林禁不住烈日的干烤,最后死去。梧桐树却若无其事,长得郁郁葱葱、苍翠挺拔。尽管太阳那么无情,它却长得那么壮大,叶子重重叠叠,找不出一丝缝隙。它的一张树叶就是一只绿色的手掌,托起一轮骄日;一棵就是一把遮阳伞,它遮天蔽日,在阳光下可以歇凉,再加上一阵清风习习,让人百凉爽。课后,同学们在操场上玩耍,可那轮烈日却让我们无法尽情享受夏天给我们带来的欢乐。此时此刻,它撑开它那把“大杀,正向草木、人群、大地甚至世界上一切具有生命力的生物展示自己旺盛的生命力。眼前的梧桐叶形似手掌,边缘参差。一条条叶脉清晰可见,仿佛是被秋霜点染成的精美图画,又似秋姑娘写给大自然的神奇文字。那叶面中浸透着明媚而耀眼的黄,那颜色饱满得似乎要从叶尖儿淌出来似的。
又一阵风拂过,树叶“沙沙”,婉转悦耳,不禁让我想起了理查德《秋日私语》的悠远与宁静。和着这动听的节奏,梧桐叶再一次纷纷扬扬,或旋转,或翻飞,宛如一个个训练有素的舞者,展示着属于自己的迷人舞姿。最终,一个个甜蜜地投入了大地芬芳地怀抱。
地面上此时已经堆了一层厚厚地“黄地毯”,轻轻走上去,软软的,还不时发出脆脆的声响。侧耳倾听,我仿佛清晰地听见到那“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强烈心跳。秋,自古就代表了一种萧条与枯零,但我却爱这个季节,更爱这个时节的梧桐叶落……“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想,落叶也是一样的,她摇曳着金黄的裙摆,给大地铺上一层金色的地毯,她静静的躺在地上,仰望天空,天空是那么的蓝,这时,或许会有一个调皮的孩子走过来,踩在落叶的身上,他不会感觉到疼,因为她可以给人带来欢乐,这就足够了。她的愿望仅仅是这些,她很容易满足……秋天的脚步向我们悄悄地走来,秋姑娘匆匆忙忙地给梧桐树换上了金装,秋风扫过,吹落了它的树叶。树叶纷纷落下,有的像蝴喋在翩翩起舞;有的像黄莺展翅飞翔;还有的像一位位舞蹈演员那样轻盈地旋转,犹如童话世界中一样的迷人。秋风过后,地上满是落叶,像铺上一层厚厚的金色地毯,踩在上去软绵绵的,轻飘飘的。
它是那么美,就是到了冬天,被狠心的风婆婆夺去了美丽的外衣,但它始终没有皱眉头叹气,仍挺直了树杆。它感动了风爷爷,冬爷爷给了它一床冬被,梧桐树高兴地接受了这份意外的礼物。过了不久,梧桐树躺在冬床上沉沉睡去。